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涉外知识产权风险管理研究及建议(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04-13 20:00:43阅读:

在新经济时代知识正逐步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的生产要素。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焦点和制高点。应对知识产权纠纷是中国企业跨国经营面临的极为突出的问题。此次“集团公司法律风险管理机制研究”将涉外知识产权风险管理作为研究的重要专题之一,目的是帮助中国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提高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能力。

 
    本报告分析了中国企业在知识产权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①恶意诋毁信誉风险;②境外参展风险;③行政调查(337)风险;④法院诉讼风险梳理涉外知识产权风险。探究涉外知识产权风险成因,主要有:①专利申请策略不当;②专利说明书及权利要求书撰写不当;③专利受侵犯或被控无效。涉外知识产权风险管控方法主要有:①专利战略选择;②产品出口专利检索;③专利防侵权分析。
 

    研究报告对加强涉外知识产权管理提出了八条建议:①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②妥善应对知识产权诉讼;③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建设;④综合运用知识产权专利保护策略;⑤提升知识产权的挖掘能力;⑥建立知识产权维权组织;⑦预防和应对境外展会知识产权纠纷;⑧构建知识产权社会保险体系,供中国企业系统性全面控制风险借鉴参考。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