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活动通知

陈昌智在第12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致辞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01 16:45:54阅读: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

第12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致辞

2016年11月30日

6d41e5ba68cbd192777b441dafc5966a.jpg

各位来宾、朋友们:
        今天,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开幕了。在这里,我对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参加年会的中外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深入分析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外环境,可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
        从国际看,不利的一面是: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乏力,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增长低迷,地缘政治风险多点凸显,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在增加。据经合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速将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我们看到困难的同时,也应看到世界经济积极的一面。
        一是各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2008年后,受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济纷纷陷入困境,因而普遍深刻地认识到经济发展“脱实向虚”造成经济结构失衡的严重危害,一些国家相继在经济复苏的战略规划中强调回归实体经济。德国提出了工业4.0;美国大力实施“再工业化”发展战略,韩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重新制定了产业调整的战略规划,大力扶持实体经济。
        二是创新协作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是大势所趋,今年9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社会经济”为主题,明确了世界经济的前进方向。为推进全球发展合作,扭转当前贸易疲软的态势,规范投资秩序,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多份文件。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利马宣言》,提出各成员国要“继续携手致力于支持亚太地区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高质量增长,加强中小微企业现代化以及人力资本开发”。这些都是我们推动跨国公司发展,振兴经济实体的有利国际因素。
        从国内看,目前我国经济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的压力仍然较大,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17万多亿元,同比下降1.9%,地区发展仍不平衡,长期积累的风险和矛盾进一步显现,经济持续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但我国物质基础雄厚,改革开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余地大。
        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实体经济,作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提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实行更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需求导向,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合理布局建设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国务院还就降低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创新投入,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制定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中国制造2025》等多项重大措施,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是改革开放后我国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为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依托强大的制造业,中国经济发展始终行驶在快车道上。1979年至201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达8%,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不到3%,实体经济在其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中国经济发展壮大的过程也是实体经济优化升级的过程。“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已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大国。与此同时,一大批包括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中兴、联想、海尔、华为、格力等在内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企业脱颖而出,为实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企业自身看,企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企业家是企业的灵魂和核心,是实体经济的有力推动者。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企业只有练好内功、增强实力,才能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
        一是要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目前,我国许多产业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一些关键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近年来每年进口芯片超2000多亿美元。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不受制于人,引领发展的潮流,必须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使企业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多管齐下,以树立企业品牌为导向,制定好企业发展战略;要重视吸引培养创新型人才,增强企业的软实力;要加大研发投入,将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上;要加强与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技术协作关系,补齐企业的短板,以此为抓手,使企业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是要不断提高企业区域、全球的协作能力。实体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的发展已客观形成了全球分工、多方合作的生产格局,任何的单一企业均无法全面覆盖产业链的生产和服务环节。加强协作,在生产环节,可以降低生产的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强企业抗风险的能力,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在服务环节,能更好地树立企业的品牌形象。
        各位来宾:
        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已成功举办了十一次会议,年会已成为中外跨国公司重要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希望大家围绕本届年会“全球创新协同,振兴实体经济”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取得更多的共识和成果,为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祝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陈昌智(网站放).jpg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第十二届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