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活动通知

我会总顾问、著名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成思危逝世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7-13 16:55:17阅读:

        7dfed38e8058177.jpg

著名的经济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和中华职业教育社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九届、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六届、七届、八届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第八届、九届理事会理事长成思危同志,因病于2015年7月12日零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成思危生前从2010年1月起,担任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总顾问。在指导和帮助中国大集团大企业的成长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对成思危先生的逝世,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沉痛哀悼。


过不惑之年才转行学习经济


  成思危生于1935年6月生,湖南湘乡人。父亲成舍我是中国杰出的“媒体人”,亲手创办过12家报纸、期刊、通讯社和广播电台,一生坐牢不下20次。
  成思危于1951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化工研究工作。1981年已过不惑之年,成思危毅然转行,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4年回国后,成思危汲取西方先进经济与管理理念,构建虚拟经济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体系,积极研究和推动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开创性地运用复杂性科学的方法研究中国的改革与发展问题。
 

  中国为风险投资正名第一人


  成思危对新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贡献尤其为人称道。
  在主流经济学家中,成思危是为风险投资正名的第一人。他肯定了风险投资对高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为前沿技术“买单”,例如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拓宽民资、外资投资渠道。这些都是今天的常识和事实,但在十六七年前提出需要智慧和勇气。
  1997年9月,在武汉到重庆的轮船上,成思危主持召开了一次以风险投资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1998年,成思危在全国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提案》,史称“一号提案”,开启了中国风险投资事业的大门,掀起高科技产业的投资浪潮。
  成思危还创办风投研究院和风投杂志,出版风投年鉴,利用自身的影响力和号召,通过一切可能的方式方法为风投事业奔走呼号,因此被称为“中国风投之父”。


  也被称为“创业板之父”


  成思危也是中国创业板最积极的推动者和最坚定的支持者。
  1999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首次提出“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专门设立高新技术企业板块。”2000年至2003年期间,经历IPO暂停、纳斯达克崩盘的波折及香港创业板边缘化的负面影响,中国的创业板迟迟未能推出。成思危提出参照主板的条件适当降低门槛设立二板市场的构想,深圳中小板由此而来。
  2004年,在深圳中小企业板开盘仪式上,成思危明确提出向创业板进军的目标。最终,中国创业板于2009年开板,大批新兴科技公司完成IPO,中国本土风险投资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退出。所以,成思危亦被称为“创业板之父”。
难能可贵的是,成思危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不畏权贵,不怕得罪人、不怕让人扫兴的敢言风骨,始终保持独立思考和“冷思考”。如主张对金融创新不要一出来就否定;不赞成经济学家到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近年来多次警告创业板估值过高和高管“出逃”等等。

    成思危主要著作: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
        《成思危论金融改革》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
        《成思危论风险投资》
        《美国金融危机:分析和启示》
        《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
 

        相关文章链接:成思危与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