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国内首座交叉索斜拉桥——安九铁路鳊鱼洲长江大桥合龙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16 15:24:08阅读:

6月3日,随着南汊主航道桥中跨合龙段钢箱梁最后一道焊缝焊接完成,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施工的安庆至九江铁路控制性工程鳊鱼洲长江大桥合龙。

1.jpg

该桥北起湖北省黄梅县,跨越鳊鱼洲(江心洲),南至江西省九江市,按照两线高铁及两线预留客货共线标准建设,高铁及预留线时速分别为350公里、200公里。大桥全长4258米,南汊航道桥为主跨672米、全长1320米的双塔双索面交叉索钢箱混合梁斜拉桥,是目前世界跨度最大、运营速度最高的四线铁路钢箱混合梁斜拉桥。该桥在国内首次采用斜拉索跨中72米范围交叉布置方案,有效解决了大跨钢箱梁跨中变形大、竖向刚度小及高速行车舒适性问题。
“这次我们采取的是能适应全天候施工的‘主动’合龙方式。”中铁大桥局安九铁路项目经理王贵明介绍,通常大桥采用的是相对“被动”的合龙方式,即保持合龙段两端的梁体不动,根据合龙段的长度配切合适的梁体并进行两侧焊接工作,受环境温度影响较大;“主动”合龙则是将合龙段两侧的梁体顶开,最后一段梁体顺利吊装后,焊接其中一侧,再通过梁体纵移,将另一侧的梁体顶推回来,实现零误差合龙。和“被动”合龙相比,“主动”合龙对环境温度要求较低,能适应全天候施工,从而在保障高精度合龙的同时还能有效节省施工时间。
据了解,受2020年疫情及洪水影响,大桥工期异常紧张。项目部采取“塔柱-钢梁同步、钢梁-桥面附属同步”施工方式,并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开展劳动竞赛、动员员工春节就地过年等措施,保障了工期进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快速施工成绩:主塔6天长高6米;30天完成长59.4米、宽40.6米、重达4800吨的矩形钢围堰精准下沉到位;35天完成167米高空横梁1715立方米混凝土浇筑……目前节约了近6个月关键线路工期。  
文章来源:中国中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