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我国磁浮交通领域取得新进展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6-08 13:39:01阅读:

国内首个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试验平台竣工

5月26日,由中铁六局、中铁设计和中国航天科工合作建立的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试验平台竣工仪式在中铁六局丰桥公司京丰谷分公司举行。
211.jpg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试验平台NU管梁
超高速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系统是利用低真空环境减小空气阻力,通过磁悬浮减少摩擦力,实现超高速运行的运输系统。该平台是国内首个建成的真空管梁试验平台,占地面积900平方米,采用了国内首次建成的低真空管道磁浮梁。这种预制混凝土结合梁作为高速飞车运行的基础承载设施,具有结构稳定性高、承载能力大、适应性强、施工速度快等优点,具有广泛应用前景。此外,试验采用的倒L型预制钢筋混凝土线圈板,是国内首次制造、用于电动悬浮制式线圈电机模组安装的全尺寸高精度预制混凝土构件,其三维方向误差不超过1毫米。
该平台梁型有NU梁和钢管梁两种结构形式,2020年10月动工,今年3月制作完成。建设过程中,研发部门总结完善了低温状态下梁体混凝土的浇筑、养护、张拉、压浆等施工方案,形成了成熟完整的制作工艺,并在此基础上攻克了高大钢构件吊装、运输,一级焊缝焊接等多个技术难题。
中铁六局通过对整个施工过程的总结,已申请并受理专利3项,发表工法5篇,为推进低真空管道技术创新与发展,以及低真空管道磁悬浮高速飞车的应用做出贡献。
低真空试验平台竣工,代表高速磁悬浮列车向工程化方向迈出了实际性步伐,对加快我国建设交通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世界首条磁浮旅游专线道岔开始安装调试
日前,随着6组中低速磁浮道岔相继转入安装调试,由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宝桥参建的世界首个“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湖南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全面进入“倒计时”,有望今年底建成并实现时速100公里贴地飞行。这是继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湖南长沙磁浮快线、北京中低速磁浮S1线后,中铁宝桥在国内参建的第4条磁浮工程项目。
222.jpg
中铁宝桥参建湖南凤凰磁浮文化旅游项目效果图 
该项目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境内,是连接高铁站与凤凰城区的新型轨道交通运输线路。项目为湖南省“十三五”重点建设工程,也是世界首条磁浮旅游专线,全长9.121公里,设计时速100公里。中铁宝桥承担全部6组道岔的设计、制造与安装,以及全长6.68公里、共计558榀F轨排加工制造任务。
中铁宝桥凤凰磁浮项目部总工程师王红霞介绍,新型道岔由中铁宝桥自主创新设计制造,从投入研发到完成制造历经了两年时间。相比此前的磁浮道岔,这些道岔通过形式结构创新,避开了车辆共振频率,确保车辆能平稳通过;采用新型的角平分装置,优化道岔线型,保证了车辆平稳;采用了新型的锁定装置,在确保道岔稳固定位的同时,道岔抑振能力增强;新型的驱动装置,使结构更加简化,提高了道岔可靠性,提升了运转速度,单开道岔换线时间降低到13.5秒,有效实现了安全性、稳定性、平顺性的完美统一。 
文章来源:中国中铁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