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大唐:高质量链接上下游产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6-19 18:05:28阅读:

 自复工复产以来,中国大唐坚决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打通“堵点”、疏通“痛点”,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并在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同时,优化新能源材料设备的采购与管理,加快数字化采购平台的完善与协同,推动更多上下游企业从困局中走出来,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能量。

畅通循环 聚焦要素保障
22.jpg
中国大唐昆明文笔山二期风电项目如期投产。
“昆明文笔山二期风电项目如期投产!”“黑龙江威虎山二期风电项目如期投产!”……在复工复产期砥砺前行的中国大唐,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要求,以项目建设带动新能源产业链供应链不断复苏。
以一台风力发电机组为例,其包含塔筒、叶轮、刹车系统、偏航系统、控制系统等近400个设备零件,涉及到上下游大大小小各类型制造业企业。中国大唐与相关企业协同共生,推动了产业链条上各方的共赢。
“作为一家小有名气的民营变压器企业,在做好防疫保安全的前提下,我们于2月10日就开始准备复产事宜,想尽一切办法解决物流、零配件问题。”该企业负责人呼志鹏对复工复产初期的困难记忆尤深。疫情期间,采购需求上的不变,就是对制造型企业最好的支持。“国家电网、中国大唐等大型企业给了我们信心,一季度同比产能竟提高了38%。”呼志鹏难掩兴奋地说道。
中国大唐还与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开展了深入协作。
6月4日上午,中国大唐常驻风电制造企业人员李福东,像往常一样来到河北一家塔筒厂。“他专业能力很强,比如塔筒连接处的法兰高度差要保持在2毫米以内,这项技术就由李福东这样的专业人员把控。”作为设备监理单位负责人,中国大唐所属北京中唐电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钊说,“我们在各设备制造厂家和生产基地派驻了200余名监理监检人员,他们的任务就是代表项目单位对产品制造质量进行过程管控。”在杨永钊看来,“这样的安排减少了产品的返工、返修率,避免了制造环节中可能产生的质量隐患,规范了生产企业的工艺标准。”
为全面保障所采购新能源设备的质量,中国大唐专门引进一套监理检测设备,并建立相关的检测中心,通过超声波等先进技术应用,参与到供货企业的实验研究中来。中国大唐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采供方密切协同、互补的合作关系,有利于产品的标准化、集约化生产”。从长远来看,产业链供应链企业深度协同的机制,对我国制造业稳生产、守优势,并最终化危为机、打开新局面,将产生良好效应。
如果说技术支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那么资金链则是企业生存的重要前提。在复工复产期,中国大唐通过调整付款方式,积极帮助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复产达产。“这提振了企业生产的动力和积极性。”中国大唐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说,“严格对接供应商的信息流、资金流,保证对价值链条上的支持合作和有效分工,实现产业链供应链全生命周期的效益最大化,是我们作为央企的责任担当,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创新协同 展开数字化行动
在中国大唐物资公司作战室,一个铺满整面墙壁的实时监测运输状态的电子大屏格外引人注目。
“任意一辆运输车的实时位置、行程等都能即时查询。”中国大唐物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覆盖了国内超过40万家中小物流企业的运输车辆。”面对如此众多的运输主体,如何实现合理把控呢?工作人员进行了现场演示:只要轻点鼠标,运输车的行进线路、货物种类、车型车况、实时位置及目的地等综合数据都会显示出来,“如果偏离路线或有其他特殊情况,我们都能随时作出反应”。
这仅是中国大唐物资公司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冰山一角。
23.jpg
中国大唐物资公司打造具有专业化、智慧化、共享化的物资采购管理电子商务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大唐物资公司依托既有供应链信息化平台,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强链补链延链上下功夫,成功打造出具有专业化、智慧化、共享化的物资采购管理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采购从计划到合同全流程电子化;电子商务平台更是涵盖备品配件、大宗物资、工器具、仪器仪表、办公用品、劳保用品等10万余种商品,以开放共享、互联互通理念做到了“鼠标一点,送货到家”。
作为央企B2B(企业-企业)电商平台领跑者,中国大唐电子商务平台于5月13日正式启动了“国家发改委优化市场营商环境研究课题——网络共享CA(电子签章)与手机扫码认证”试点实证工作。
这项工作意义非凡。“受传统管理体制和互联网技术制约,CA自诞生之日起就没有统一根证书。”据电商公司技术运维部的一名经理介绍,“面对全国2000个电子交易平台,假如有51家不同的CA机构,则可能需要办理2000×51把CA硬件锁,才能兑现整体流程。”成本高,统一管理难是其最大困扰。扫码签章功能实现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参与招投标的各方足不出户,只需要用手机扫描特定二维码就能实现通关,市场交易的效益和效率得以显著提升。
在供应链金融方面,扫码签章技术也大有可为。电商平台通过与金融机构系统的对接,可有效打通供应链融资通道,在平台订单中心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在线融资申请,为各级上下游企业提供基于供应链的方便、快捷、低息的融资服务,实现平台用户多方共赢。
今年以来,中国大唐电商平台已为上下游企业创造了超过150亿元的交易额。平台的服务价值和公信力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已有多家外部企业入驻平台并受益。1至5月份,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在大唐电商平台实现采购量的迅速增长,达到2218万元,超越去年全年业务量。
在全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同时,中国大唐时刻不忘习近平总书记“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发展视频会议要求。截至目前,湖北籍企业中标中选中国大唐项目达87个、金额2.39亿元。中国大唐正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助力湖北产业链供应链尽快恢复“添砖加瓦”。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