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航天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物享誉首都科技盛典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3 12:35:37阅读:

红毯铺展,镁光闪烁,夹道欢迎......这不是娱乐圈的典礼晚会,而是首都"2019·科技盛典";红毯上的主角也不是影视明星,是来自科技强国建设一线的功臣们。

11月9日晚,首都“2019•科技盛典”在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研制团队,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作为本年度首都科技盛典获奖创新团队、科技人物,在科技盛典上回顾型号研制历程与成就,展望未来的发展目标。

本届首都科技盛典的首个篇章“开天篇”集中展示了我国航天科技成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研制团队代表率先登场。

2019年1月3日上午,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月背软着陆。着陆时刻,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嫦娥四号探测器项目执行总监张熇与嫦娥系列探测器总师总指挥顾问叶培建院士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正是这一切的付出,铸就了嫦娥四号的成功,它填补了一系列国际国内空白,突破并掌握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关键技术,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要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的精神。

月球只是中国深空探测事业的起点,未来,还将有更多天体等待着航天科技集团深空探测团队去探索。

在今年的国庆阅兵式上,无论天空中翱翔的“雄鹰”,还是地面上的“钢铁洪流”,都分秒不差地从天安门前行进。助他们展示出整齐划一震撼效果的,正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知道我在哪,还能让别人知道我在哪,这是北斗相对于其他卫星导航系统的过人之处。作为北斗三号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为今天的中国北斗而自豪。

当年,为了实现先进的广播式无源定位,北斗二号必须使用高精度星载原子钟,精度要求达到每300万年只能有1秒误差。

谢军走访了全国各地的生产厂家,模拟各种环境温度进行测试,渡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最终拿出了中国第一台高精度星载原子钟。有了原子钟,北斗导航系统定位精度大幅提高,与当时的GPS民用标准相差无几。

2009年起,谢军投入到北斗三号的研发中。这一次,全球组网、全球服务和全面实现国产化与自主可控,成为新的目标。

25年来,北斗一号实现了中国导航卫星从无到有,是我国成为继美俄之后,第三个拥有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北斗二号突破多项关键技术,跻身国际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三号则真正实现了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这一愿景。

2018年,我国成功发射了18颗北斗导航卫星,到2020年,北斗三号将实现从目前为我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周边国家提供基本服务,到覆盖全球、服务全球的跨越。在众多航天人的努力下,今天的北斗正式迈入全球时代。

节目中,谢军还为一群关注我国卫星导航事业发展的小学生答疑解惑。有的小朋友问,可否为婴儿植入北斗芯片,以防止被拐卖?

还有的小朋友问,北斗可不可以给造访地球的外星飞船导航呢?

小朋友们还为谢军送上了北斗主题绘画作品,向对创造北斗导航等中国奇迹的航天人致以崇高敬意,表达了未来继承航天精神、投身航天事业,让中国星闪耀太空的志向。

2774773[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