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航天科工航天建设助力雄安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13 12:30:37阅读:

眼下,雄安新区建设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着。在这里,中国航天科工航天建设所属华航环境公司有一间神秘的中控室,黑白相间,线条硬朗,几块大屏幕吸引着人们一探究竟。

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雄安集团)的领导每天都要通过中控室内的数字雄安建设管理平台来检查工作、监督进度。手指翻飞间,质量安全尽在掌握,建设过程一览无余。

神秘的中控室

什么平台如此厉害?小屋子大智慧,这是一间藏着京津冀一体化、绿水青山保卫战、改善民生等一系列大工程的中控室。

“地图上闪烁着的60多个亮点,就是正在建设的雄安。”该公司副总裁赵妍妍骄傲地介绍,“华航环境公司拥有50多年的工程建设经验,公司打造的智慧建造监管平台,服务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2022年冬奥会,目前正在为雄安的建设添砖加瓦。”

目前,华航环境公司联合航天信息打造了雄安集团的数字雄安建设管理平台,管理雄安全部项目的建设过程。“说实话,我们在数字雄安建设管理平台花费的精力相当于平时好几个项目。但是雄安是千年大计,用的都是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提升的不止是个人的知识水平,更是思想与觉悟,这是国家重点工程,能参与其中,就是我们的荣耀。”该公司雄安驻场项目经理崔径源说。

在雄安,能进场参与建设就是实力的最好证明。

“摸着石头过河”

雄安新区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当前,雄安新区规划顶层设计已经完成,已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但在华航公司进入雄安新区之前,施工建设区域并没有完整的信息化管理系统。

“依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方式——纵向无法实现从项目部到雄安集团的信息联通,横向没有实现各管理部门之间的工作协同,工作效率相对较低,没有达到雄安新区对智能化、新技术的要求。”崔径源介绍。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统一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提高项目整体监管效能迫在眉睫。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早在2016年,华航环境公司就承担了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复杂形体精细化建模,为该工程顺利完成建设和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完成上述工程后,华航环境公司趁热打铁,又先后承接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智慧工程监管平台、北京2022年冬奥会智慧建造云平台(延庆赛区)和南方电网智慧工地管控平台建设。

“我们也是一路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探索,一步步积累,最终才能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承接了雄安新区的项目。”赵妍研感慨道。

为雄安建设添砖加瓦

数字雄安建设管理平台是华航环境公司专门为雄安集团量身打造的。该平台旨在助力雄安集团投资建设项目的全业务、全流程、全方位的智慧建造统筹管理。它以雄安集团对雄安的基础建设、市政建设、生态建设等项目的管理为核心,将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通过平台进行固化,对所有的业务管理做到过程留痕、及时反馈、责任明确。

平台利用BIM技术、GIS技术、大数据、智能化、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手段,汇集了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各个企业数据。具体而言,就是建立包含建设统筹、招采管理、成本合约、设计管理、工程管理、安全质量、竣工管理的项目管理体系,实现对建筑工程的精细化管理和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进度的监控。

“我们将航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结合到雄安新区建设的业务生产中,诠释了建筑行业‘互联网+’的概念。”赵妍妍说。

为方便客户使用,华航环境公司还专门为该平台开发了3个终端,即手机移动端(A端)、决策辅助端(C端)和业务平台端(B端)。

“A端能实现现场情况数据采集,比如某个员工不按照规定佩戴防护用具,可直接对其拍照上传,实现证据留存,以监督提高员工安全意识;C端数据承载能力强,画面绚丽,主要面向大场景项目成果汇报和GIM+BIM项目展示,方便决策层第一时间掌握工程进度;B端则定位于工程建设日常管理工作,涵盖监管平台所有功能,大大提升了前线施工管理人员的管理效能。”BIM所副所长周坤介绍。

被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在以华航环境公司为代表的企业参与建设下,向着未来之城前进。

48f95f71cd4444681d45d74f475b052d_14641875.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