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鞍钢成功研发世界首套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工艺技术

文章来源:鞍钢日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1-08 12:14:53阅读:

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鞍钢化学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企业合作,研发了世界首套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的成套技术与组合工艺,并完成了技术示范。近日,该项技术通过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在北京组织的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煤化工、钢铁和焦化是我国基础产业,但由于焦化尾水深度处理技术投资运行成本高、淡水回用率低、浓水排放量大、产生大量固体杂盐危废等,焦化尾水资源化回用与近零排放已成为煤化工、焦化行业水污染控制亟待解决的技术需求与难题。在“十二五”“十三五”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及企业横向课题的支持下,鞍钢与多家企业合作突破了“高盐有机废水纳微气泡-催化耦合强化臭氧氧化”“抗污染压力/电驱动膜组合高效脱盐与浓缩”“基于酸碱再生和水回用的焦化尾水近零排放工艺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瓶颈,研发出高盐废水资源化与近零排放集成技术与首套设备,未来拟应用至鞍钢化工三期110万吨焦化尾水处理项目,可实现产水率大于90%,满足工业循环冷却水补水要求;浓水产率小于10%,满足冲渣等浊循环回用要求;焦化尾水中80%以上氯化钠转化为盐酸和氢氧化钠,回用至生产线。

鞍钢 (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