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核集团首次在IAEA大会展示核技术应用

文章来源:中核集团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8 13:05:22阅读:

核技术点亮美好生活。当地时间9月17日,在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第63届大会召开期间,在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陪同下,国际原子能机构代理总干事费鲁塔,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刘华,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王群等专程来到中国展台,详细了解了核技术应用在工业、农业、医学、安保等领域的成果和最新进展。

参观期间,张建华、余剑锋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赠送了由中核集团研制的核安保设备。这也是中国第二次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赠送。

核能不仅可以提供清洁电力,还可在安全、环境保护、工业、医疗健康、农业等诸多领域造福于民。在中国展台上,费鲁塔详细了解了中国成功开展加纳、尼日利亚等国微堆低浓化项目,形成了“加纳模式”,赢得国际社会好评。他表示,中国积极履行核大国职责,在确保防止国际核扩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国发挥更大作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一同探索核能多元化利用,更好地为全球公众谋取更大福祉。

机构大会期间,余剑锋还与约旦、沙特、伊朗、哈萨克斯坦、阿根廷、巴基斯坦等国核能领域有关负责人进行会谈。

据了解,核技术与人民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近年来,中国核技术应用已在辐照加工、核医学、公共安全等方面形成了一定产业规模。本次大会上,受国家原子能机构委托,中核集团通过展览、多媒体互动等多种形式,介绍了近十年间中国大陆核技术应用产业的发展,重点展示核技术应用在多个领域给中国民生带来的巨大改变,同时展望了核技术应用产业的美好前景。

浓郁的中国风、多媒体式的互动体验、丰富的展示内容,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参会代表与专家的目光。展览期间,大家在参会之余纷纷走进中国展台,与中国专家一同进行了交流,并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了祝福。

背景链接

通道式行人/行李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专门用于防止人或行李携带放射性物质进行恐怖活动和放射性物质非法转移的新型安检系统。

2013年中核集团原子能院向IAEA捐赠通道式行人/行李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用于2013年国际核安保会议的核安保服务。

鉴于设备稳定,灵敏度高,IAEA在2016年将其交付马来西亚政府用于核安保设备培训,2017年用于东南亚运动会的核安保,为保障国际社会的安全贡献了力量。

2019年,马来西亚原子能许可委员会发来感谢信,对中核集团原子能院提供的通道式行人/行李放射性物质检测系统表示肯定与感谢。

d7360957f8b95f9fa3a2ee13f6c20d58_2019091809454081520.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