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石油成功应用页岩气压裂新技术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8-20 13:54:38阅读:

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在昭通页岩气示范区YS112H4、H5两个平台开展的高密度裂缝完井、石英砂替代陶粒、控液增砂等新技术对比试验获得成功。H4平台3口井测试日产总气量为70万立方米,其中采用新技术改造的YS112H4-1井测试日产气超过34万立方米,远超同平台常规技术对比井,也刷新了该示范区紫金坝区块单井产量最高纪录。

页岩气是中国石油天然气新的增长极。按照集团公司既定目标,2020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120亿立方米。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大力开展压裂新技术自主研发和试验,以提高产量、降低成本,提升整体勘探开发效益。为此在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统一部署的YS112H4、H5新技术重点试验平台上,勘探院为油田提供了压裂方案设计和现场技术服务,创造性地将簇间距由以往平均19米缩小至5.5米,压裂簇数由平均单井82簇增加至309簇、加砂强度由1.8吨/米增大到3.18吨/米,单段加砂强度记录由4.58吨/米提升到4.93吨/米,创造了簇间距最小、单井簇数最多、加砂强度最大等多项页岩气井压裂新纪录。

近年来,国内页岩气进入规模开发阶段,储层改造技术取得一定进展,压裂段长逐步变短,加砂强度逐年增大。但与世界成功做法相比,仍然存在单段射孔簇数少(3簇)、簇间距较大(19米)、加砂强度不高(1.8吨/米)、压裂材料成本高(陶粒约占70%)等问题。为了突破单井产量难、压裂材料成本高的困局,经过大量实验和理论研究,提出了高密度裂缝完井、石英砂替代陶粒等页岩气增效降本的压裂技术理念。为进一步推动压裂技术理念落地,勘探院与浙江油田合作,针对YS112井区页岩储层天然裂缝不发育、水平两向主应力差较大(17~19兆帕)、井间存在断层等挑战,针对性制定了段内多簇(5、7、11簇)、滑溜水连续加砂、提高70/140目石英砂占比等技术良策。勘探院组织了覆盖压裂设计、测斜仪监测、岩石力学、液体和支撑剂材料等多个专业的专家团队,实现了室内顾问指导和现场决策实施的有机联动。现场实施团队坚持早7时开工、晚9时收工、一周7天的“797”工作制度,有力保障了压裂作业高效实施。

勘探与生产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听取现场施工进展汇报后说:“此次新技术的成功实施,打破了固有观念的束缚,证明了压裂技术新理念的可行性,为页岩气发展探明了方向。勘探院在创新理念及现场实施等环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技术的成功实施为页岩气压裂技术的进步创造了条件。勘探院后续将在其他页岩气示范区、致密油气区进行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目前已经进入到了选井阶段。

石油.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