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航天科技集团所属多个单位助力各地抵御台风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8-15 13:39:23阅读: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于8月6日开始向我国东南沿海靠近,此后一路北上,先后穿越浙江、江苏和山东等省的多个地区,给这些地区造成了严重损失。在“利奇马”肆虐之时,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多个单位纷纷利用航天技术和产品,助力各地抵御台风。

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紧急调度所有在轨卫星资源,开启数据共享通道。截至12日,已紧急安排高分一号卫星、高分三号卫星、高分四号卫星、高分六号卫星、高分一号04卫星等5颗卫星对“利奇马”台风及浙江温州市永嘉县、台州临海市、宁波市等多个受灾区域进行观测,总成像次数191次,获取并共享有效数据198景。目前,数据已提供给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自然资源部、交通部、国家电网等10余家单位,为防灾减灾提供有力支持。

在3.6万公里上空,航天科技集团八院研制的风云四号A星24小时高度关注着“利奇马”的动向。风云四号A星启动加密观测模式,24小时不间断地为气象部门预报台风路径和强度,提供高频次、高质量的观测数据,实时跟踪台风。

中国卫通主动联系广东台、浙江台、温州台等电视台,第一时间为用户开通中星6A绿色通道,保证电视直播的顺利进行。除了光电用户以外,中国卫通还为福建机动通信局和浙江测绘局提供了中星6A卫星通道。

此外,四院所属常州山由帝杉公司为台州机场提供的隔热防爆膜,大大提升了玻璃的防护强度,助力机场幕墙玻璃在台风中实现“零破碎”。

位于浙江、上海、山东等地的航天企业也受到台风影响。为保障职工人身安全、确保科研生产有序进行,这些企业采取多项举措迎战“利奇马”。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利奇马”在台州温岭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达16级。十一院台州无人机产业基地和航天彩虹、南洋科技等单位处在“风口浪尖”,受到台风的正面袭击。该院在第一时间进行周密部署,要求人员避灾不漏一人,隐患排查、防风加固不漏一处,重点布防不留盲区,应急抢险绝不延误。台风过后,基地建设人员和职工立即前往基地检查受灾情况,对厂房顶棚漏雨、大门损坏等情况进行应急处理,确保内部设备设施不受损失,同时为灾后恢复生产做好充分准备。

台风登陆后,上海暴雨如注、狂风呼啸。接到上海市防汛指挥部通知后,八院迅速组织各单位做好防汛抗台应对措施,及时掌握台风暴雨动态、强度及影响范围,密切监控台风发展动向,及时关闭门窗及电源,落实对各类高空构筑物的防风加固及对排水管道的疏通,组织应急队伍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抢排积水、清理树木等障碍物、沙袋加固、及时清理排水口等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8月13日,“利奇马”在山东青岛再次登陆,地处烟台的五院513所与台风“近在咫尺”。在台风来临前,513所组织开展了防汛演练,并确保物资充足,能够满足汛期需求。同时,该所还建立了24小时应急值守、巡查巡检机制,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目前,该所科研生产未受台风影响,正在有序进行。

2696578[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