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石化推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8-09 13:41:01阅读:

8月1日,文23储气库3号丛式井场投用,标志着该储气库项目一期工程提前完成建设施工任务,进入全面注气阶段。文23储气库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项目,是国内东部地区迄今为止库容最大、工作气量最高的天然气储气调峰设施,可为京、津、冀、鲁、豫等省市提供供气保障。

“文23储气库的投用是中国石化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天然气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除文23储气库以外,中国石化文96储气库运转良好,金坛储气库稳步达容,江汉黄场储气库开工建设,为做好后续供暖季保供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石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开展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稳产上产、国内外资源统筹、管道储气设施建设、供气合同签订等工作,圆满完成2018至2019年供暖季天然气保供任务。今年上半年,“产供储销”继续齐发力,天然气经营量完成年度计划进度的52%,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生产经营目标。

聚焦推进“产”的可持续,才能提升“供”的高质量。2018年,中国石化油田自产气量比上年增长7.1%。加强川西、鄂北等地区滚动勘探与气藏评价,持续推进东胜、川西等产能建设,加强普光、大牛地、元坝等气田动态分析和产能挖替;积极推进威荣页岩气田产能建设,加快涪陵页岩气田调整和立体开发,全年页岩气产能增长10.3%。

坚持统筹国内外资源,扩大资源安全有效供给。中国石化优化LNG资源配置,结合市场和储气库注气需求,抓住国际LNG现货市场价格低谷的有利时机,较年度计划增加部分现货采购,今年上半年进口LNG资源同比增长73%。青岛、天津LNG接收站月接船量维持高位水平,北海LNG接卸量同比增长100%;天津LNG接收站5月份创月接船10艘的最高水平。

管道建设方面,去年11月,鄂安沧管道投产,确保了天津LNG接收站能力的充分释放,突破了河北南部管道气销售的瓶颈;新气管道潜江至郴州段建设如火如荼,郴州至韶关段等工程按计划稳步推进,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中南地区天然气供气压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按照国家发改委“打造全国一张网”的统一部署,中国石化加强同兄弟单位合作,在已完成天津大港,广西来宾、钦州,川气东送仪征互联互通工程的基础上,全力推进苏浙气联络线建设,进一步提升“南气北上”“海气深入内陆”综合供应能力。

为推进“销”的市场化,利用天津LNG接收站、鄂安沧管道投产的有利时机,在天津管道、河北南部、河南西部进行拓市增销,2018~2019年供暖季三地供气比上个供暖季增加7亿立方米;在天然气管道未覆盖的地区,通过提升LNG销量满足需求,LNG销量比上个供暖季增长17.4%。今年上半年,按照国家发改委要求,全面完成2019年及下一供暖季天然气购销合同签订工作。下一步,中国石化将有序落实资源,全力做好供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石化.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