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首钢集团出台办法 评选“首钢工匠”

文章来源:首钢集团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3-28 13:24:17阅读:

为大力培育弘扬工匠精神,发挥优秀技能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广大职工创新创优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首钢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首钢转型发展,3月25日,中共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首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发通知,《首钢集团有限公司首钢工匠评选管理办法》颁发执行。首钢工匠每两年组织评选一次,每届评选首钢工匠原则上不超过10名,每人一次性奖励10万元,享受每月10000元的工匠津贴。

弘扬工匠精神、培养造就工匠人才已经成为时代主旋律。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工匠选树工作,2018年“三创”会和高技能人才工作推进会上强调,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组织开展首钢工匠选树工作。2019年首钢“两会”明确要求做好首钢工匠、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树“北京大工匠”,评选表彰“首钢工匠”,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创新创业。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集团工会组织制订了《首钢集团有限公司首钢工匠评选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共七章三十四条。第一章总则包括办法的制定目的、依据、首钢工匠参评范围、评选原则等内容。一是确定了首钢工匠参评范围。首钢工匠是指长期在基层一线生产、技术、操作等岗位,敬业专注、技艺超群,具有解决生产、设备、技术操作重大问题的突出能力,在“名师带徒”方面作用显著,在本行业、本领域、本职业(工种)有较强影响力、带动力,得到广泛认可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二是明确了首钢工匠是集团公司授予高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称号,也是首钢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中技能操作人员职业发展的最高等级。三是管理办法的适用范围是集团公司及集团成员单位。

在第二章评审组织及职责分工中规定,一是集团公司成立首钢工匠评审委员会,负责首钢工匠的资格审查、综合评审、评聘解聘等工作,办公室由工会、人力资源部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二是职责分工。工会负责首钢工匠的评选推荐等工作,人力资源部负责首钢工匠的聘任、考核、奖励津贴的审批发放等专业管理工作,企业文化部负责首钢工匠的宣传报道、工匠形象展示和工匠精神弘扬等工作,人才开发院负责首钢工匠的培训学习等工作,各单位负责本单位首钢工匠人选的评选推荐、材料申报等工作。

在第三章评选条件和标准中,明确了工匠评选条件和标准。首钢工匠人选要在具备敬业爱岗、精益求精、专注执著、创新创优、权威公认五项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同时符合具体条件的要求。

在第四章评选程序中,确定了七个环节的评选程序,包括启动实施、推荐申报、资格审核、综合评审、名单公示、表彰奖励和学习宣传。

在第五章表彰奖励、第六章日常管理中,明确了首钢工匠表彰奖励的标准和待遇,以及对首钢工匠聘任管理、津贴管理、考核管理、调动、解聘和撤销工匠荣誉称号管理等内容。在第七章附则中,明确了办法的解释部门和执行时间。

首钢.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