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石油精准制胜脱贫攻坚战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8 16:14:40阅读:

10月15日,新疆吉木乃县喀尔交镇萨帕克村牧民木拉提汗·托留拜给骆驼挤完奶,装桶运送到附近的驼奶加工厂后,趁着暮色把自家的5峰骆驼赶回家。“这里草少、土地干旱,是中国石油为我们量身打造的骆驼养殖项目,让我们过上了小康的日子。”木拉提汗·托留拜高兴地说。像木拉提汗·托留拜这样参与中国石油帮扶项目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1994年开始承担国家扶贫任务以来,中国石油始终把扶贫开发、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来部署落实,以改善民生、扶持产业、增强能力为主要途径,激发贫困地区脱贫内生动力,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石油力量。截至目前,中国石油定点帮扶的10个贫困县,5个县已脱贫摘帽,3个县已完成评估检查。从2016年至今,中国石油选派定点扶贫挂职干部23人次,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亿元,帮扶项目近160个,直接受益群众超8万人。
        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等民生困难是帮扶地区普遍存在的问题,中国石油在筛选帮扶项目时,坚持帮扶资金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倾斜,向受益群众最多的项目倾斜,向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地方倾斜,努力做到企业、受援地政府与群众三方的充分结合。投入1200万元援建江西横峰县百家至花亭公路改造项目,改造道路6.43公里,惠及群众8000多人;投入1500万元建设新疆青河和尼勒克县节水灌溉工程,辐射耕地2万亩,受益群众超5000人……自1994年参与国家扶贫工作以来,中国石油用于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投入已超5亿元。
        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为保证受援地群众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中国石油不断加大贫困地区产业扶贫力度。中国石油与各帮扶地政府频繁互动,提高少数民族地区对扶贫项目的认识,将帮扶资金重点用于援建合作社、乡村集体经济、乡镇产业园以及经济作物种植项目。通过股份分红、土地流转、政策补贴等方式,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红花是新疆察布查尔县的主要经济作物,中国石油2016年以来陆续投入1000万元,援建红花产业园,解决900多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位于新疆北部的吉木乃县由于草场少、区域性干旱,自然环境恶劣,不适宜牛羊养殖,严重影响当地牧民生活质量。针对这一情况,中国石油于2016年投资300万元实施骆驼养殖合作社项目,为251家贫困户购买了300峰骆驼,使当地牧民通过劳动致富,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石油在2017年将乡村振兴战略与旅游扶贫相结合,投入5000万元,用3年时间在河南台前县、范县和贵州习水县开展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通过发展精品民宿,打造餐饮、旅游等合作社,带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让贫困户通过闲置房屋流转、在合作社劳动取酬、配股分红等方式精准脱贫。
        扶贫必扶智,中国石油始终将提升帮扶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作为精准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多年探索,中国石油建立了清晰的干部能力提升、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合作社建设、“益师计划”等培训框架和品牌项目,打出了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教师等人才培养的组合拳。
        中国石油先后与阿里巴巴、苏宁、京东、携程等电商平台合作,开办10期电子商务扶贫和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班,培训500多人次,带动各地特色农副产品和乡村旅游经济发展。中国石油10个定点扶贫县全部成为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县。中国石油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国家行政学院、农村党支部学院等机构合作,开办现代农业、合作社管理、党建扶贫、基层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等培训班,受训政府干部、致富带头人近9000人次。自2015年起,中国石油与北师大教育基金会、北京史家胡同教育集团、北京171教育集团,实施“益师计划”教师培训项目,已累计培训教师4000多人次、校长200多人次。
        针对各地区基层医疗水平普遍较低的情况,中国石油组织所属廊坊中心医院,自2010年起,每年在帮扶地区开展医疗巡诊,其间与当地医护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累计培训基层医护人员1200多人次;同时每年安排部分地区医护人员在廊坊中心医院长期实习培训,累计培训医护人员200多人次。去年8月,廊坊中心医院在海拔5000米的西藏双湖县成功完成2台剖宫产手术,创造了人类医疗史上的奇迹。感动的牧民为两个小家伙起了汉族名字,姓主刀大夫的姓,一个叫“霍党生”,一个叫“霍油生”。

石油.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