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海油向北方七省市供气同比增六成

文章来源:中企联网站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6 15:17:43阅读:

北方冬季供暖临近,国内油气行业将再度迎来天然气保供大考。澎湃新闻近日走访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天津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深圳LNG接收站了解到,继去冬今春采暖季首次“南气北上”驰援北方天然气供应之后,中海油在即将到来的2018-2019年采暖季计划供应天然气246亿方,同比增加20%,其中向北方七省市供应天然气61亿方,同比增加63.5%。
        为此,中海油今冬明春将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天然气串气力度,同时提高“移动”气源的应急输送能力。位于天津、 广东地区的互联互通工程项目建成后,中海油可由此增供天然气30亿方,其中的80%将向北方地区倾斜供应。据了解,为备战保供,中海油已准备充足的天然气资源,旗下的海上气田和LNG接收站按满负荷排产。
        “今年采暖季供应的气量中,有一部分来源于中海油自采的海气和煤层气,绝大部分采购进口LNG,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等,气源地的丰富有利于减少上游供气不稳定等风险。”中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洪弢对澎湃新闻记者称。
        目前,中海油是国内最大的LNG进口商和第二大天然气供应商,也是全球第三大LNG进口商。长期以来,“三桶油”的天然气管网相对隔绝、互联互通程度低,对资源调配和市场保供造成较大制约。去年冬天,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与滨达管线联通,标志着中海油、中石油的供气管道首次实现互联互通,联合保供华北地区。天津LNG接收站也成为全国天然气保供的重要气源点之一。据了解,在2018-2019年采暖季,天津LNG接收站将为华北地区的天然气保供提供更大支撑。
        10月12日,国内首个完全自主技术、自主设计、建造的最大直径16万方大型LNG储罐在中海油天津LNG接收站竣工投产。LNG储罐是LNG接收站的核心装置,也是投资最大的单体设施。16万方的LNG储罐容积,直径约84米(目前国内同等容积最大),高约52米,储罐内可以叠放三架波音777大型客机。按照1户居民每月用气15方计算,16万方储罐储存的液化天然气可供天津市1500万人使用一个半月。
        除了提高天然气的供给和储备能力,天津LNG接收站还将成为京津冀应急保供的重要支点。该接收站的液态和气化外输能力均较去年有所增加,以备出现临时性计划外缺气时随时供气。
        其中,天津LNG接收站在现有20个装车撬的基础上增建了11个新装车撬,预计将于10月底投产。投产后,单日装车能力将从现在的400车(约8000吨LNG)增加至500~600车(约10000~12000吨LNG)。相比于管道,槽车外运的特点是灵活性高。此举将进一步弥补管道输送天然气的不足,保障供暖站、医院、学校等场所的天然气供应。
        今冬明春采暖季,在河北、天津、广东、浙江地区,中海油与中石油计划通过天然气置换、互保互供等措施,利用中海油海气和LNG双资源条件,在南方地区增加天然气供应,与之相对应的,中石油利用其完备的管网系统将供应该部分天然气调配至北方气源紧张地区,进而实现全国保供。

海油.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