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河钢集团“一带一路”样板工程获媒体关注

文章来源:《河钢》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8-29 15:27:34阅读: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集团高度契合国家战略,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近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纷纷刊发新闻报道,讲述集团收购塞尔维亚钢厂带来的一系列变化,以及为钢厂和当地经济做出的贡献。

《人民日报》、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以及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分别以《塞尔维亚百年老厂重现活力》、《中国的发展经验十分宝贵》、《救活一家厂带动一座城》、《他们因“一带一路”而改变》、《中塞携手百年钢厂重现活力》、《“一带一路”为塞尔维亚带来活力》《从“一带一路”倡议中收获颇丰》、《“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改变生活》等为题,在重要版面进行了大篇幅深度报道。央视网、中青在线等中央媒体网站纷纷对相关报道予以转载。

河钢塞尔维亚公司是集团首个海外全产业链的生产制造基地。2016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视察并提出殷切希望。集团落实总书记要求,通过发挥全球资源平台作用,引入先进的国际运营经验,实施“三个本地化管理”,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使企业摆脱了连续7年亏损的困境,2017年以来,钢厂生产经营持续保持稳定运行,连续实现盈利。

集团始终以“代表民族工业、担当国家角色”为己任,将企业生产经营与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做好河钢塞尔维亚公司这一项目,不仅是企业的经济行为,更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向总书记交上满意答卷的切实行动。总书记视察时曾强调,“我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在报道中,通过对当地员工涅波伊沙和白莉娜夫妇工作生活状态的变化,生动体现了集团落实总书记要求,以及为钢厂带来的变化。《人民日报》在报道中指出,“如今,在中塞双方员工的团结努力之下,河钢塞钢不负众望,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产能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样板工程。”

塞尔维亚钢厂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钢铁企业在欧洲收购的首个钢铁项目,肩负着为中国企业借助“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提供借鉴、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使命。“河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堪称中国大型企业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为中国企业在塞尔维亚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开展收购活动提供了样板。”《光明日报》高度评价了该项目对我国企业“走出去”的积极带动作用,同时进一步指出,河钢集团收购斯梅代雷沃钢厂这种“整体收购”模式,解决了大量当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对当地的整体经济起到了提振作用,因此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大力支持和欢迎。

得益于河钢塞钢项目的良好合作,集团在当地不仅为企业,更为国家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塞尔维亚对于中国人民也表示出极大的热情,在《经济日报》对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专访中,武契奇两次提到愿邀请更多中国人到塞尔维亚来旅游。新华社报道则直接引用斯梅代雷沃市市长阿夫拉莫维奇的欢迎辞作为结尾,“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来斯梅代雷沃参观访问,中国人在这里‘将被当作自己人’。”

201701060239182960.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