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石油油服板块重组拉开序幕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05 15:12:36阅读: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油服板块拉开重组序幕。
  11月30日,油田勘探开发和技术服务信息的微信公众号“海贝能源”发布了中石油油服板块改革的实施方案。方案称,中石油将在12月组建中国石油集团油田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中油油服),2018年年底前移交中油油服矿区业务,条件具备时实现中油油服上市。
  中石油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
  中油油服组建后,将首先对属于川庆钻探、大庆物探和东方物探三家工程技术公司进行整合后,移交东方物探矿区业务。川庆钻探和大庆物探划入国内最大的工程技术服务公司——东方物探。
  大庆物探将遵循员工自愿原则,将人员数量压减至2000人左右。大庆物探的员工数量现有约3200人。
  此次整合结束后,东方物探的员工人数将从30093人增至36080人。
  “这次出台的改革方案只是一个开端,中石油的油服板块覆盖面很广,涉及人员约有20多万。”一位接近改革方案的业内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中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板块庞大,除长城钻探、川庆钻探、渤海钻探、西部钻探,东方物探、中油测井和中油海七家专业工程技术企业外,还包括旗下油气田企业的上游服务板块。
  油服行业体系主要由五大业务构成,包括物探、钻井完井、测录井、勘探开采和油田建设,一般涵盖两大业务板块——工程技术服务板块和石油工程建设板块。“中石油的石油工程建设板块已经提前整合上市,油服板块专指工程技术服务板块。”
  2月17日,中国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中油工程)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石油工程建设板块唯一上市平台。
  此次参与重组的大庆物探属于大庆钻探公司,大庆钻探公司拥有员工33000多人,中油油服将参股大庆钻探30%股份。
  “这样才能让大庆钻探在中油油服上市后,整体注入中油油服,一定程度上解决大庆油田的人员安置和转型发展问题。”上述人士表示,中油油服上市在时间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大庆钻探能够提前整合资产进入中油油服更有利于大庆油田的“减负”。“方案显示,目前只有大庆油田一家油气田参与其中,而且还整合了物探板块。”
  中油油服成立后,总部将设物探、测井、开发和海洋工程等13个职能部门,上述工程技术服务板块七大专业化公司注入其中。“各大油田的上游服务板块将在中油油服上市之后逐渐注入各自的优质资产。”上述人士表示,油田服务板块人员繁杂,注入过多会给中油油服带来沉重的人力成本,不利于其发展。“部分油田的勘探开发业务可能还是各自独立运营。”
  除物探业务外,工程技术板块下的测井业务也在重组。中石油拟将大庆钻探、西部钻探、渤海钻探、川庆钻探的国内外测井业务,以及长城钻探的国内测井业务,组建成立测井专业化公司;对留在油气田企业及由油气田企业托管的井下作业业务,实施内部优化整合,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大幅控减业务规模和员工总量。
  “整合优质资源,成立几家顶级的专业油服子公司,国际上油服巨头大多如此。”该人士表示,这样将使得中石油油服板块效率大幅提高,也有利于国内油服行业充分竞争和市场开放。
  目前油气服务公司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油田服务和设备提供商,即为石油、天然气的勘探和开采提供各种所需的设备产品,以及石油工程技术服务;另一类公司是钻井承包商,这些公司专门提供陆地、海上石油钻井承包服务。
  中石油的油服板块在近三年内的营业收入维持在千亿元规模。在油价低迷的2015年和2016年,其油服板块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212亿元和1036亿元。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371亿元,同比增长约20%。从营业收入来看,中石油油服整合后的规模,仅次于斯伦贝谢(Schlumberger)和哈里伯顿(Halliburton)。
  中油油服组建后,将通过直属国际事业部强化海外业务管理。“国际事业部承担市场开发与协调任务,中油油服所属各企业海外业务的资产、队伍、人员隶属关系不变,配合开展海外市场开发,进一步深化区域市场承包,负责项目运作。”方案内容显示。
  “中石油的海外业务投资约80%都属于上游业务,但以油气贸易为主,与油服直接相关的油气区块合作开发投资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该人士表示。
  今年2月,中石油获得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价值18亿美元8%的境内石油开采权。这是中石油第一次在中东市场拥有石油公司股份。11月15日,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油气区块合作、气田开发、储油设施建设等其它潜在油气合作项目方面继续加大合作力度。
  界面新闻记者从文明古国合作论坛中获悉,中石油正考虑进一步与伊朗、印度进行油服业务方面的合作。
  “从石化油服和中海油服的经验来看,油服走向国际有不小的风险存在,尤其是油价不景气的情况下。”上述人士说,国际油服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对行业技术水平要求高,如果管理水平和制度建设没有完全跟上,在国际竞争中可能造成损失。
目前三大油公司总共占据了国内油服市场约80%的份额。

3.jpg

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经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