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五矿投资百亿打造大型铜铅锌产业基地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04 15:03:00阅读:

11月29日,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所属五矿有色金属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有色控股”)铜铅锌产业基地在湖南衡阳常宁市水口山循环经济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该基地拟投资100余亿元,整体形成“30万吨铜+30万吨锌+10万吨铅”的产能规模。这是中国五矿践行“保障国家矿产资源安全,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战略使命的具体体现,也是国家供给侧改革和有色冶炼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据介绍,一期新建的30万吨锌冶炼项目,是我国首家一次性建设30万吨产能的锌冶炼项目,将实现株冶集团清水塘冶炼业务的有序退出和承接,预计2018年年底建成投产。后续,铜铅锌产业基地还将分两期实施:升级改造水口山现有10万吨电铅及稀贵综合回收系统;在现有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一期年产10万吨铜项目的基础上,适时扩建20万吨铜冶炼项目。
       据了解,铜铅锌产业基地在前期经过了详细的方案论证,对工艺进行了优化和创新,一期锌项目采用世界最大的152㎡沸腾焙烧炉、世界最大的单系列30万吨浸出和OTC溶液深度净化系统、行业最大的富氧挥发回转窑等大型设施,使用领先行业的铟直萃技术、智能制造、重金属工业废水治理零排放技术等。
       该项目重点考虑民生需求,按照“退城入园”的思路,实施后可为湘江流域实现二氧化硫减排1.5万余吨/年、重点防控元素(铅、砷、镉、汞)1.5倍削减,彻底规避湘江水污染风险,解决水口山铅锌冶炼的历史遗留环境问题。
       通过铜铅锌产业基地项目,五矿有色控股将有效整合产能,适度压缩现有铅锌产能,提升铜加工规模;充分利用株冶锌冶炼、水口山铅冶炼的技术、品牌、人才、市场等多种比较优势,达到量减质增的目的。基地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26亿元、利税15亿元。

11.jpg

12.jpg

 

来源: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