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中国联通 “混改”已完成股权变革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04 14:59:54阅读:

12月2日,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王晓初在北京参加“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论坛,分享中国联通混改所有制改革的有关情况。
       这次论坛由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联合主办,王晓初作为此次论坛唯一的混改央企代表。
       王晓初称,“混”的核心就是股权变革,目前中国联通关于“混”的工作基本已经结束。这次中国联通持有A股公司股份由62.7%降为36.7%,而战略投资者持有股份达到35.2%。虽然国有资本合计持有53%,但最大的变化是国有股权实现了多样化,公司治理结构不再是“一股独大”,避免出现内部人控制或内部人说了算,切实保护了小股东利益,使得公司更加市场化。这些看似变化很小,但对央企来说,已经迈出了很大一步。
       王晓初称,混改最大的落脚点在“改”,这也是公司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很多人认为改革是好事,我作为中国联通混改的直接操刀手,感到改革充满压力、痛苦和挑战。”王晓初称,国有企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头”越来越大,“四肢”越来越小;内部管理人员越来越多,接触客户的人员越来越少。特别是中国联通经过多次融合重组,机构不断重叠,矛盾日积月累。在推进混改过程中,联通首先从改革臃肿的机构入手,总部带头由27个部门压缩至18个部门,减少了33%。“但是庙拆掉了,和尚不好安排,这是最困难的事情。”王晓初透露,截至目前,整个工作量已完成92%,剩余工作在10天内基本完成。
       王晓初还表示,这次混改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如BATJ等互联网公司、垂直行业公司、金融集团、产业基金等,最近联通与这些战略投资者在九大领域里开展了合作。“很多人担心,互联网公司之间都是竞争关系,董事会如何处理?我们把不同领域分开,利用各个互联网公司的特长,分别开展多个领域的合作。通过这种共同合作、要素互补,在董事会成立之前,公司与各个股东关系变得非常和谐,产生了新的火花,不但没有出现外界的担忧,还有效地提高了公司的创新能力。”
       这次联通混改还有3%的员工股票激励。王晓初称,让核心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人数约占全体员工的3%。主要是为了吸引和留住高端人才,同时让企业的经营者与国家利益、党的利益、股东利益保持一致。但是员工要得到期权,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2.jpg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