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首例央企间上市公司控股权划转 诚通入主华贸物流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1-17 15:10:53阅读:

 作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中国诚通在“管资本”方面迈出新步伐。自5月华贸物流大股东中国旅游集团(以下简称“中旅集团”)将所持的45.81%股份无偿划转至中国诚通后,目前股权划转手续已完成,中国诚通成为控股股东。
        诚通入主华贸物流是国资委整合中央企业资源、促进业务协同发展的总体安排和布局。华贸物流将与诚通旗下的物流板块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未来华贸物流将着力发展跨境电商,借力资本市场和运营公司,加大海内外收购兼并步伐;同时,积极推进国企混改,引入互联网类民资,发展成为一流的跨境现代综合第三方物流企业。
        资料显示,华贸物流的全称为“港中旅华贸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原大股东为中旅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53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及香港四大驻港中资企业之一。公司于1984年在上海注册成立,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之一,在行业内具有悠久的经营历史和市场品牌。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总资产52亿元。以跨境现代综合第三方物流为主业,经过30年的发展和积累,目前拥有国际空运出口、国际空运进口、国际海运出口、国际海运进口、工程物流、直客合同物流、仓储第三方物流、海外同行合作、跨境电商物流、供应链贸易十项核心业务,基本实现了跨境物流服务产品的全覆盖。公司已于2012年5月29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5月18日,华贸物流公告称,中旅集团公司拟与中国诚通签署股权无偿划转协议,约定将港中旅持有的公司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46.1%)无偿划转至中国诚通持有。划转完成后,港中旅将不再持有华贸物流股份,中国诚通成为公司控股股东。9月20日完成了证券过户登记手续。
        “此次上市公司股权划转,是国资委在国资国企改革大背景下推动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推动中央企业之间资源整合、推动中央企业聚焦主业、推动中央企业资本流动,探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的重要举措和重大决定。也是第一次在央企之间划转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权,有利于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打造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朱碧新表示,中国诚通对这次划转接收工作十分重视,当作是国资委交给诚通集团的改革新任务,也是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平台整合央企资源的新探索,华贸物流具备市场化运作机制、激励机制、用人机制,从主营业务到管理理念都十分契合诚通集团物流业务未来发展战略。
        中国诚通集团总裁朱碧新指出,这些年,港中旅聚焦旅游文化主业,陆续退出钢铁、电力等业务,尽管华贸物流曾经是港中旅“一主三支”产业结构中的重要一支,但与港中旅“聚焦旅游文化主业”的战略定位不符。因此,国资委决定把华贸物流划转至中国诚通。而中国诚通本身拥有物流产业,具有60余年的专业物流经营管理经验,有全国最大、分布最广,集仓储、配送、信息一体化的物流网络,集团所属中国物资储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仓储运输、城市物流配送、临港保税物流等业务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同时,受国资委委托管理中国铁路物资股份公司,华贸物流划入后,可以从资本、产业等方面与集团下属的企业发挥协同效应,这也是国资委整合央企资源、优化布局结构的总体安排和布局。
        “划入后,华贸物流与中国诚通旗下传统物流资产如中储股份,以及托管的中铁物资不存在同业竞争,更多的应该是优势互补的协同效应。”朱碧新表示,华贸物流以轻资产模式运营,公司主要是搞国际货运代理,华贸物流基本上没有仓库,主要是通过租赁来做;诚通旗下的中储股份是规模最大的仓储物流服务商,有辐射全国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的近百家大型现代物流中心,仓储占地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拥有国内最大的期货交割资源,收购HenryBath公司51%股权后,成为第一家具有国内国际期货交割库全牌照的企业,HenryBath公司境外期货交割库50多个。中国物流公司在全国30余个枢纽城市建立了大型物流园区,仓储用地超过万亩;诚通托管的中国铁路物资总公司负责全国铁路系统的钢轨和油料供应。这些业务与华贸物流的互补性较强,未来业务协同互动的空间较大,使得各种存量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有效降低流通成本,扩大市场需求,形成更加强大的物流产业链竞争优势。由于这些企业以协同为主,所以不存在把“谁装到谁那里去”。
        华贸物流总经理陈宇表示,华贸物流加入中国诚通后,可以进一步借助诚通的业务协同优势,国资改革创新的管理优势,资金筹集与整合优势,仓储物流资源优势,行业人才的聚集优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诚通旗下拥有中储股份、中国物流等业内知名企业,拥有强大的物流仓储业务资源及平台,未来势必成为物流行业人才高地,形成人才聚集效应。华贸物流身处这样一个大平台,无论从业务协同、人才梯队建设方面,都可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的软实力,为转型发展提供重要契机。

诚通.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