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签署东风汽车环境风洞研制项目协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1-22 15:22:13阅读:

经过近2年的持续跟踪和积极推进,航天科技集团和东风汽车公司的战略合作日前尘埃落定。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将助力东风汽车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建设国内首个完全自主设计、研制、建设的汽车环境风洞。
        精准对接 填补技术空白
        汽车环境风洞,即通过制造出不同温度和速度的风以达到模拟汽车行驶真实环境的风洞试验设备。
        为了制造出性能优越的汽车,世界著名汽车厂都有自己的大尺寸汽车风洞。然而,长期以来,国内该类风洞的设计建设市场长期被国外专业设计公司垄断。要提升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研发实力,加速汽车风洞建设迫在眉睫。
        作为一个多系统、多学科集成的大型复杂试验系统,汽车环境风洞对设计集成单位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十一院具有多年风洞及大型地面试验模拟设备的建设经验。通过多年的项目实施,持续攻关、不断积累,十一院在国内汽车风洞设计建设领域位居前列。
        为促成与东风汽车公司的合作,集团公司和十一院领导多次往返于京鄂两地,与东风集团相关负责人协商沟通。中国航天雄厚的技术实力、精细专业的工艺水平和科学高效的成本管理,得到了“东风”的青睐。
        该环境风洞项目建成后,将完善东风汽车公司的试验能力体系,满足国内汽车风洞试验开发的迫切需求,有助于提升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研发能力。
        军民融合 转型升级所需
        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军民融合”的概念便从军工领域逐步拓展到装备和制造工业的方方面面。
        作为中国军民两用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东风汽车公司经历了从“以军为主、以军带民”到“以民为主、以民带军”的转变。而与国家航空航天事业同步发展的空气动力事业,从诞生之日起,便带有鲜明的军民融合特色。
        近年来,十一院以建设国防军工、服务国民经济为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转型升级为目标,始终把“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作为探索自主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手段。
        接触伊始,双方便在“深化军民融合”上迅速达成共识。如何更好地把军工的高端、关键科技应用于汽车产业,加速推进航天军工高新技术成果与民用领域科技成果的双向转化,成为双方研讨的焦点。
        东风汽车环境风洞建设项目本体设备投资近亿元,将安装降雨降雪、阳光模拟等系统设备,可实现对零下40℃到60℃的高低温和不同湿度、风速、路面状况等环境的模拟,建成后可开展轿车、SUV、MPV等车型的环境风洞试验。

3.jpg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