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3D打印工装成功用于东风桥壳制造

文章来源:东风汽车报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06 15:05:08阅读:

东风德纳车桥襄阳工厂生产准备周期由至少10天缩短到6小时,生产准备费用由1000元降低至50元
        原先通过采购定位工装,生产准备周期至少10天,如今用3D打印技术只需6个小时就能完成,并且每批次产品的生产准备费用由1000元降低至50元。10月26日,在东风德纳车桥襄阳工厂桥壳车间,由3D打印机打印的定位工装成功应用在桥壳附件焊接加工中。3D打印技术投用一个多月以来,大大缩短了该厂产品的制造周期,降低了生产成本。
        据悉,随着新型客车桥的市场需求大幅攀升,东风德纳车桥襄阳工厂生产的客车桥壳品种越来越多,由于市场订单的不确定性,大量的异形附件定位问题成为制约桥壳正常生产和按时交付的一道难题。如果采用传统的工装来定位焊接附件,工装到货周期短则10天,长则1个半月,难以保证按时交付客户。在工装到货前,东风德纳车桥襄阳工厂只好采取部分桥壳附件用人工划线方法进行定位焊接,这不仅消耗大量时间,而且精度难以保证,生产效率受到较大影响。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厂工艺科迅速成立课题攻关小组,通过分析研讨,最后得出结论,使用3D打印来设计新增定位工装可以按期完成产品交付。据该课题组工艺员张小明介绍,一开始他们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通过试验验证,采用3D打印零件能够保证定位精度,同时大幅缩短生产准备周期,减少生产准备费用。他还算了一笔账,按每年20次新品试制计算,一年大约能节省19000元的费用。
        在生产现场,操作工们也为3D打印技术点赞,“以前的工装都是铁家伙,用起来很累,现在的工装居然比一杯水还轻,干活更轻松了!”
        据了解,3D打印技术在该厂车桥制造中的应用,突破了传统的工装及制造理念,促进了工装模块化、定制化设计理念的发展。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在几小时内打印并获得零件成品。与传统的机械加工方法相比,3D打印技术无需大批量采购原材料,为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提高智能制造和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力保证。

东风汽车.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