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会员之窗

武钢:汽车国标面板钢“炼成记”

文章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8-29 15:26:26阅读:

钢铁产业,虽然面临去产能的巨大压力,但是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比如汽车面板钢,它的年需求量约为 1400万吨,年均增速稳定在9%—10%。蛋糕很大,但要想获得,绝非易事。五年时间,武钢汽车面板钢的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从屡遭退货,到一跃成为 世界一流国标产品,武钢是如何做到的?
        在武钢研究院冷轧实验室,研究人员正在对一款即将上市的豪华车品牌用面板钢做强度测试。
        对质量的精益求精,源于行业严峻的竞争。高强度汽车面板钢,是眼下钢铁行业,为数不多赚钱的“金娃娃”。为了抱住它,武钢 从2010年就开始进入自主品牌汽车钢板市场,然而,由于硬度和韧性无法同时达到要求,面板破损率高,产品遭遇被退货的尴尬。当时,技术被国外企业封锁, 想要突破,异常艰难。
        武钢派出10名生产专家到德国学习,钻炉子、查问题,一张一张面板钢上找瑕疵,比对强度韧性,摸索规律。最终,根据德国汽 车面板钢工艺参数和生产流程,率先在国内设计出了韧度强度兼顾的500兆帕汽车面板钢。凭借领先国内同类产品的技术优势,武钢的汽车面板钢打动了原本使用 国内另一家钢铁企业产品的比亚迪、奇瑞等国内汽车生产商。
        占领自主品牌市场后,武钢又开始谋划向合资汽车品牌汽车进军。2013年,“通用”落户武汉,武钢一举拿下他50%的汽车内板订单,可在汽车外板上,“通用”却犹豫了。
        “通用”的犹豫,来自武钢技术标准和服务模式的对接上。原来,为了保证钢板与整车有更高的契合度,“通用”要求供货商的研 发室必须设立到自己的汽车生产线上,从产品设计之初,就全程参与研发。但多年来,武钢都是自行研发、生产、再卖出去,研发和销售是分离状态。现在,想要获 得订单,武钢必须进行流程再造。
        目前,武钢已与国内所有合资品牌汽车成立实验室,建立技术合作。依靠技术和商业模式双创新,几年间,武钢成为国内第二大汽车面板钢生产企业。年生产汽车板330万吨、高强钢220万吨。
        主攻超强度汽车面板用钢,武钢的产品达到国际通用750兆帕的标准,而这一标准,国内目前只有宝钢可以达到。工信部数据显 示,2018年左右,强度在1000兆帕以上高端汽车板市场,将迎来大空间。这种高端汽车用钢板,目前只能从日本、韩国、欧洲等地进口。为了填补空白,武 钢正与华中科技大学联手技术攻关,新产品即将面世。未来量产后,将为武钢面板钢贡献40%以上利润。

武钢.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