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中共十九大为经济全球化开出“新药方”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23 10:17:45阅读:

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之际,十九大报告为经济全球化开出“新药方”。
       “醒脑”:自我封闭不可行
       经济全球化当前仍在遭受冲击,成为困扰世界经济的一大挑战。据世贸组织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全球范围内就发生了309项贸易保护措施。
       “每年贸易保护措施和贸易纠纷数量的增长,都在提示逆全球化的存在,且势头依然强劲。”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说。
       十九大报告称,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这个论断客观清醒。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副主任何伟文所言,作为客观规律,经济全球化大势不会改变。有鉴于此,把国内经济复苏遇到的问题简单归咎于全球化,欲通过保护主义减轻本该自身进行调整的压力,实质上是不负责任之举。
       “定心”:中国开放大门会越开越大
       在逆全球化潜滋暗长之际,身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会怎么做一直备受关注。
       在指出逆全球化不可取的同时,中共十九大给世界开出“定心丸”: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十九大报告除重申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外,还将“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写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方略,并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部分中将其细化为一系列具体部署,包括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等。
       “这些措施是中国在扩大开放上的明显进步。”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接受采访时称。
       作为导航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纲领性文件,十九大报告作出这些表态,意味着中国力挺经济全球化不是停留在廓清迷思上,而是要付诸行动;扩大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长远战略。
       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看来,在其他国家设置贸易壁垒之际,中国要创造一个更好、更开放的政策环境,让投资者和贸易伙伴“用脚投票”,使“近者悦,远者来”。
       作为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做好“小环境”,将成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稳定器,也将为改善经济全球化“大气候”助力。
       “化瘀”:推动新经济全球化
       有观点认为,不少国家和民众反对的不是经济全球化本身,而是利益分配不均,拉大贫富差距的全球化。创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全球化,才是使经济全球化摆脱信任危机的治本之策。
       十九大报告已将“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写入报告。这表明,中国将为确保全球化福祉分配更加公平,解决好全球化伴生的种种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表示,中共十九大为世界发展发掘了新动力。“新一轮全球化已经开启,中国将引领全球化的正确方向。”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