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十项改革试点将加快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4-11 09:00:08阅读:

消息来源:中国证券网
        今年是国有企业改革落实年,4月8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全面推进,重点突破,要聚焦重点难点,加快推进十项改革试点。
        “十项改革试点”具体为:一是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二是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试点,三是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四是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五是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六是中央企业兼并重组试点,七是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八是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九是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试点,十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试点。
        在模式选择上,央企兼并重组主要有纵向和横向两种,纵向是通过上中下游的强强联合,延伸和优化产业链;而横向是处在产业同一个节点上的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实现规模优势。未来,要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的功能,成为兼并重组的运行平台,这样就容易用市场化的方式推进兼并重组。
        此外,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垄断领域将在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向社会资本放开。今年上半年将确定首批混合所有制试点企业并制定实施方案,下半年正式启动试点。一方面,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可以通过交叉持股与国有企业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国有资本投资项目允许非公有资本参股,非公有制经济将共享发展红利。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