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发改委: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快速推进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10-15 14:01:41阅读:

推进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是中国企业 "走出去"的重要内容,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表示,通过政策发力、建立对外合作机制与设立产能基金等提供支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快速推进,取得成就明显。
  10月15日,李朴民在发改委“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发布会”称,为落实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领导人关于产能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中国与哈方开展试点,打响了产能合作“头一炮”,目前已签署28项合作文件,协议总金额超过230亿美元,树立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双边产能合作样板。
  “通过对外合作机制推动产能合作。”他表示,截至目前,中国已与巴西、秘鲁、印尼、埃塞俄比亚、埃及等17个国家开展了产能合作。
  李朴民指出,中国积极推动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合作设立产能合作基金,为多双边产能合作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已经设立和正在推动设立的产能合作基金总规模预计将超过750亿美元。
  其中,中拉产能合作基金已经设立,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共同基金、中欧共同投资基金等也正在积极推动。
  李朴民表示,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了积极进展。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夕,中方企业与美方就美国西部快线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同时,中国企业还在积极参与两洋铁路、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重大铁路项目合作。
  “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系统提出了一系列支持政策,为中国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他称,这些政策包括加强统筹指导和协调、做好外交服务工作、完善财税支持、发挥优惠贷款作用、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鼓励开展PPP项目贷款、支持以境外权益为抵押获得贷款、实行境外发债备案制等。
  此外,在国内地方产能合作方面,李朴民指出,为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国家发改委与河北省签署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首个产能合作委省协同机制,目前还在与山东、江苏等13个省份协商建立委省协同机制。“各地方在积极推进产能合作方面也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举措。”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