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宏观政策

中国如何撬动区域发展“大棋局” 三大战略方向确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5-03-20 09:58:44阅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国两会闭幕,会上作出的各方面工作安排进入更加关键的落实阶段。
        “协同东中西,贯通南北方,放眼全世界,开放促改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备受关注。
        “一带一路”与区域开发开放相结合
        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央对“一带一路”交了最新任务。比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近60个,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总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全球的63%和29%。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将对世界经济形成巨大的驱动力,对处于“换挡期”的中国经济意义重大。
        目前,国内几乎所有省份都意欲“入围”,表示将积极参与或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以期待,全国两会结束后,各地各部门围绕“一带一路”任务的具体实践将进入快车道。
        长江经济带破除深层次“梗阻
        长江经济带,是中央布局区域发展的又一“大手笔”。长江经济带覆盖上至贵州、下抵上海的11个省市,横跨半个中国,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版图上的作用举足轻重。
        但另一方面,阻碍这条战略经济带的“梗阻”仍十分明显。比如,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直言,长江上游攀西地区、贵州及云南部分地区与长江航运大动脉“通而不畅”,难以实质性地融入长江经济带。
        全国两会闭幕后,沿长江各省市将进入新一程“加速跑”,相关问题的破解也将迎来新的窗口期。
        京津冀协同发展实质性突破如何实现
        京津冀城市群,区域国土面积约22万平方公里,包括了13座城市约1.07亿人口,早在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就达到6.2万亿元。如果“京津冀”能协同“起飞”,前景十分广阔。三地产业如何深度对接,区域协同发展质量如何有效提升,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之一。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强调,2015年,将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升级转移等方面率先取得实质性突破。
        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水平,关键在发展,重点在协同。记者了解到,面对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机遇,记者梳理发现,三地均把京津冀协同发展列为2015年重点任务,在各自做好发展“内功”的同时,还将交通互通互联、大气污染防治和产业对接作为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专家认为,京津冀城市群只有形成资源共享、错位发展的局面,才能兴规模效益之利、除过度集聚之弊。这也将是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推进的一大看点。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