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九届

联想集团国际化发展的经验与体会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0-14 22:23:34阅读:
————在第八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的讲话
联想集团副总裁 杜建华
 
 
    一、联想收购IBM后的进展
    联想是2005年5月正式收购IBM的PC业务的,到今年是第五年。
    收购前的2004年,联想基本是中国公司,营业额是29亿美元。到2009年度,联想的营业额达到166亿美元。
    在收购IBM之前,联想的全球市场份额是2.4%。刚收购时,两家的销售额加起来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1-7.2%。到2010年第二季度突破了10%,第一次达到两位数,增长非常快。联想在全球营业额的分布,中国占了最大一块,有46.6%,剩下的53.4%在海外,其中北美和西欧是最大的,其他的是一些新兴市场。
    现在,联想在全球60多个国家有分支机构,产品销售到100多个国家。联想在全球设有“双总部”,一个在北京上地,另外一个在美国。联想的高管分布在世界各地,全球有员工2.8万名,其中2万名在中国,8000名在海外。联想的生产厂主要分布在中国、印度、墨西哥等几个国家,在匈牙利和巴西也有合作伙伴。
    刚收购的头几年,联想的国际化还是不错的,2005-2007年是快速增长的。2007年销售额达到168亿美元,在2008年亏损了2.9亿美元。一个原因是立足未稳,联想内部管理各方面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第二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第三,从细分市场来看,IBM在中国以外的市场强在高端的商务市场,这个市场主要在发达国家,过去几年增长放缓,而消费市场增长快,联想收购IBM后花大力气提高开拓消费市场的能力,但在头几年没有到位,国际金融危机来了,就被冲击得很厉害。
    不过,从2009年第二季度开始,联想的市场增长率都是全球增长率的两倍。在全球最大的五个PC厂商中,联想居惠普、戴尔和宏基之后,排名第四。当联想收购IBM的时候,离第一名、第二名还差得很远,现在跟第二名、第三名也就差三个点左右。
 
    二、联想收购IBM的收获
    联想收购IBM后至少有三方面的收获:第一是品牌;第二是技术;第三是国际化团队。
    第一是品牌。收购之时,在品牌上有两点,一是买下think这个品牌,这是IBM的一个子品牌,专门用在电脑上,他们用了10年时间,花了上10亿美元打造了这个品牌。二是IBM这三个字可以用5年,这对留住客户很有价值。think品牌现在是联想的主品牌,定位在高端的商用。联想还打造一个新的品牌,叫Idea,主要针对消费市场。在市场上,有好的产品至关重要,同时要搞好宣传沟通,联想在美国、俄罗斯等地为此做了很多工作,效果很好。
    第二是技术。目前联想在全球的研发机构分布在三个国家,除了中国以外,一个在日本,一个在美国。大家用的ThinkPad笔记本,就是在日本研发的,美国也有研究中心。全球各地都有各自的优势,真正的国际化体现在企业能够吸取各地的优势,这是全球化的重要标志。比如日本人的精细和认真,美国人的规划能力和全球视野,联想都要注意吸取。联想的笔记本设计以日本为主,未来计算机的设计以美国为主,就是利用各自优势,使联想在PC行业的产品研发方面处于绝对领先。
    第三是国际化团队。在联想的团队中,中国人占了40%,不到50%,另外一多半是外国的。就是说,联想不仅保留了当年收购IBM的高管,近几年又从惠普、微软、戴尔吸引来了一大批高管,这是第一。第二,中国有一批人也是全球化的,这几年磨炼出来了,能够掌管全球的事情。在60多个国家中,联想在中国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全是本地人。在墨西哥有100多个白领,1000多个工人,100%都是本地人,开始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最近一年多,在几个国家开始派一些对联想的业务模式很熟悉的人出去,比如去莫斯科,成效非常大。这两年,联想在莫斯科的市场份额提高了5倍。
 
    三、联想收购IBM的体会
    第一是战略选择。联想坚持做PC,并把PC做到国外去,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联想在1997年前后只有7%左右的市场份额,后来升到26-27%时就遇到了瓶颈,很难再提高。虽然在软件、系统集成、网站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都不成功。从2003年开始决定集中自己的优势做PC,但要走出国门,因为国外PC市场巨大,到2009年,全球销售电脑2.9亿台,销售额在1.8-2万亿人民币左右。基于这种战略分析,才有了收购IBM的PC业务的决策。
    第二是资本设计。收购IBM时,联想付出12.5亿美元,因为现金有限,所以引进了一个投资公司,叫TPG,把这个公司引进了联想的董事会。这给联想带来了非常大的好处。因为TPG很中立,他只是投资,他的判断就是市场判断,他的那一票非常关键,包括联想上市的CEO都是这个公司帮着找到的。
    最后是文化传承。联想收购IBM后的第一任CEO,是原来IBM的总经理,只干了6个月就换下来了。第二任CEO干了两年,现在是杨元庆担当CEO。其实第二任CEO还是不错的,整个企业的管理效率大为提高,但在战略上想法不一致,他不愿意投入消费市场,只能换下。一家企业国际化后,最基本要保证两点,一是有统一目标;二是文化互相吻合。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