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九届

中国中材集团副总经理于国波年会演讲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19 11:15:00阅读:

 

中材集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实践与体会

中国中材集团副总经理于国波在第九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以工程服务为载体,带动了其成套技术装备和劳务的出口(主业之一是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使我国从全球水泥工程建设装备最大的进口国,转变为全球新兴开发水泥装备最大的出口国,已经成为全球水泥装备制造和工程服务领域的知名品牌。
 
于国波在此提出了中材集团“走出去”的五个创新。
 
一、战略创新 明确发展方向 开拓国际市场
 
2010年中材集团提出了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业的发展战略。中材将自身资源进行战略性重组,打造对工程总承包产业链的技术、质量、工期、造价等关键环节的控制能力,打造整合社会资源的能力,通过战略研究和制定,明确了发展思路和方向。中材集团选择水泥需求旺盛的沙特市场作为以工程总承包方式开拓国际市场的突破口,签订了日产5000吨的总承包合同。此后,集团相继以交钥匙工程签订了沙特业主12条水泥生产线合同,打破了以前工程服务市场为欧洲企业垄断的局面,加速了国际市场的开拓进程。
 
二、商业模式创新 发挥比较优势 增强核心优势
 
中材集团结合国内建筑市场的资源,通过资产重组和改制,创建了专业化技术服务加重大装备制造试生产等系统集成的工程总承包商业模式,形成了竞争对手难以模仿的比较优势。集团以先进的技术、优质的系统服务、合理的施工成本和严谨的工期控制能力,使公司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不仅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很快获得了主动权,而且企业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呈百倍的增长,为中国企业成功“走出去”探索了新路。
 
三、技术创新 集成技术优势 创造自主知识产权
 
在技术创新方面,中材集团作为中国水泥工业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军企业,逐步形成了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并长期密切关注国际水泥生产技术和关键装备的发展趋势,保证了我国新型水泥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发展。中材集团承建的水泥生产的技术质量、运行效率,已经得到全球主要水泥制造商的认可,集团的技术标准也正在逐步为国际市场采用,使我国的水泥生产技术装备和标准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得到了业界的认可。
 
四、管理创新 整合优势资源 形成整体优势
 
中材集团在整合内部资源的同时,十分注重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能力的增强。首先,采用产学研合作的机制,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科技人才来保证技术整体水平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其次,工程项目的过程检查规则和验收标准需要与国际接轨,工程所采用的过程控制和验收标准,需要与业主的国别以及项目的实施地点相适应。工程实施的各个环节和市场准入控制需要符合项目实施国的法律法规,同时要与国际法相适应。
 
五、文化和品牌创新 不但增强凝聚力 增强国际市场影响力
 
中材集团在国际市场倡导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的服务文化,以满足客户需求和保证客户利益为突发点和落脚点,对所有海外服务商、供应商重信重义,严格履约,在解读和满足客户需求的同时,持续提高自身公司的价值。中材集团正在以文化的力量吸引更多的新客户、新市场,构筑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