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九届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谭卫东年会演讲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19 11:13:59阅读:

 

中航工业海外并购与风险管控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谭卫东在第九届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国际航空工业的整合并购已成为大势所趋。重组后的中航工业集团确立了专业化整合和资本化运作的总体思路,逐步形成了“两融、三新、五化、万亿”的发展战略,同时还形成了“三步走”的国际化开拓战略:第一步是融入全球航空产业链;第二步是跨国经营,打造产业链;第三步是整合全球资源,完善全球产业链,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全球公司。
 
一、中航工业海外并购的战略实践与成果
 
谭文东指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积极开展国内外并购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多方吸引投资,启动完成了32个国内外收购项目,其中投权投资96亿元,实际控制资产337亿元,资产杠杆将近4倍,每年因并购重组实现销售收入增加300多亿元。
 
中航工业从自身发展战略出发,通过收购弥补了中航工业产业能力的薄弱环节,进一步提升了全价值链、全产业链的竞争能力。近年来,在积极并购的同时,中航工业研制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与发达国家在役航空装备性能相当的航空器,大幅度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水平的差距。
 
二、中航工业海外并购法律风险管控启示
 
谭卫东以收购美国两家公司为例,谈到了海外并购法律风险管控的三点启示。
 
宏观决策层面:一是建立适应国际并购的工作机制;二是提前沟通得到理解支持;三是充分发挥中介公司的作用,严格按照国际并购的惯例和规则办事;四是制定切实可行的并购方案和实施细则;五是高度重视、精心做好各国相关机构的审查和审批工作;六是严格决策程序、防范和控制风险。
 
操作执行层面:一是高度重视并深入研究被并购对象所在国法律环境,加强法律的预先研究和储备;二是正确认识审查程序及方式;三中客观分析和评估被并购方的心理,关注利益相关方的影响。
 
风险管控层面:一是借力用力——积极利用中介机构和相关资源的力量,认真评估风险,制定风险管理方案;二是入乡随俗——高度重视境外并购的监管法律环境,构建自己的国际法律风险人才队伍,对法律风险和政治风险有充分的评估和准备,做好多手准备;三是关注细节——加强对公司经营财务状况的调查;四是重视文化融合——中航工业在对外并购中具有明确的战略导向和专业导向,注重企业文化和价值观的整合,坚持善意真诚、合作包容,辅之以规范科学的流程管理,这是并购取得成功和顺利整合的关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