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九届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年会演讲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15 11:12:51阅读:

 

努力提高境外投资风险管控水平

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郭建新在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中国企业改革的深化,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进行全球资源配置。因此在“十二五”开局之年举行“境外投资风险管控”专题会议,共同分析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风险问题,加强风险管控,帮助中国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期,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高度概括总结“十一五”时期和今后企业“走出去”战略工作形势
 
郭建新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中国企业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国际化经营取得明显成效的时期,中央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境外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0年底,有100家中央企业境外设立了子公司或者派驻机构。境外单位的资产和营业收入迅速增长,境外业务已经成为中央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有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正确引导的有利因素,也是中央企业自身努力的结果,同样也离不开包括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在内的各类社团组织提供的指导和建议。
 
他重点强调,按照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国资委在全面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现状基础上,提出了“十二五”时期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核心目标,即做强做优中央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实现这个目标要实现五项战略:即是转型升级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国际化竞争战略、人才战略、和谐发展战略。
 
二、认真总结,提高认识,掌握国际化经营规律的几点建议
 
郭建新指出,随着国际化经营战略的积极实施,中央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会越来越快,规模会越来越大,成效也会越来越明显。但是从国务院国资委调研的情况分析,一些企业对“走出去”缺乏总体和长远的规划,没有明确的战略导向和发展规划,存在一定程度的盲目性,加之对境外投资环境不熟悉,对潜在的风险估计不足,导致项目执行的阻力加大。因此,他强调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认识、掌握国际化经营的规律。
 
一是加强战略管理,做好“走出去”实施国际化经营的整体规划。立足全局和长远,明确自身实施国际化经营所处的发展阶段,深入分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制定好本企业国际化经营的方针、策略,防控盲目投资、随意投资带来的投资风险。
 
二是加强对境外投资环境的研究,减少境外投资的阻力。特别要注意对投资并购标的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法律方面全面评估,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做到可知、可控。
 
三是加强协调沟通,形成风险防控合力。首先是各个相关政府部门要加强沟通和协调,实现信息共享,实施协调统一的“走出去”政策,并形成监管合力。其次,“走出去”的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一方面要避免无序的恶性竞争,另一方面可以做到优势互补。
 
四是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加深了解,增进互信。除通过官方渠道沟通之外,还要在当地媒体和当地机构大力宣传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大力宣传改革开放后中国国有企业的新变化,以减少误会,降低风险。
 
五是加快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为国际业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通过培训、境内外交流、海外人才招聘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国际化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同时,在“走出去”时,还要注意利用好律师、会计师、评估师等专业人士和专业咨询机构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提前做好与当地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工作。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