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国际年会 > 第九届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郑超年会演讲摘要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2-15 11:12:08阅读:

 

对外投资合作的境外风险管理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郑超在第九届国际年会上发表重要演讲。他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走出去”战略的加快实施,面临的境外开展投资合作的风险越来越大,商务部也在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走出去”风险管控体系的建设。
 
一、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基本情况
 
郑超在介绍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基本情况时指出,一是业务规模发展非常迅速。在对外投资方面,2010年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是688.1亿美元,是2000年对外直接投资的70倍。对外承包工程发展速度相当高。二是合作方式日益丰富。首先对外投资已由单个项目逐步向区域化、集群式的模式发展;其次跨国并购在整个对外投资当中已经占到了比较大的规模,2008年、2009年、2010年,对外并购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50%、30%、40%,涉及到能源、资源、营销网络、技术品牌等。三是海外市场开拓多元化。四是经营主体结构不断优化。央企仍是主力军,民企以及地方企业也异军突起,在对外投资中占的比重在逐年上升。
 
二、高度概括当前我国企业 “走出去”面临的主要风险
 
郑超强调,当前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风险,既有客观存在的,也有主观造成的,应该科学分析,冷静应对。他指出,一是中国因素引发的独特的政治风险。一些国家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始终存有一定的戒心,甚至通过调整法规和政策对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设限。随着实力增强及 “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这个因素还会进一步加大。二是政局动荡和社会环境恶化带来直接的风险。“走出去”项目还涉及到人和物,如果所在国的政局动荡、社会环境恶化,带来的影响会比较大。三是缺乏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带来风险。从总体来讲,在跨国经营管理人才上跟美国、日本这些发达国家比还是有差距,跨国管理人才的培养需要很长时间。四是与当地社会融合引发的社会风险。“走出去”首先要注意各种融合,要遵守当地法律,要在语言、风俗习惯、价值观等方面与当地融合,要在利益分配方面实现融合。
 
三、要积极构建“走出去”风险防控体系的几点建议
 
郑超指出,商务部非常重视对外合作境外安全保护工作,始终将人员的安全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按照“以人为本,预防为主”的原则,从以下方面继续积极构建“走出去”的风险防控体系。
 
一是建立信息网络。包括建立备案系统,建立承包工程的数据库,建立外派劳务人员的数据库,将来都会联网。
 
二是通过预警防患于未然。对于重点地区、热点地区的安全形势,也要做重点的检测,及时获取信息,进行形势的研判。
 
三是从安全的角度强化监管。比如对于企业派出人员,出国以前都要进行安全教育和应急培训。
 
四是安全责任的落实。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相关安全责任制及必要的境外安全联络员的制度,还要建立相应的安全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是健全应急机制。外交部会同商务部的一些部门,统一领导指挥工作。
 
六是企业也要加强境外风险防控。提高认识,安全第一;落实责任,建立相应的责任人、相应管理体系,完善措施,营造更好的环境;加强管理,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提高管理的水平,培养自己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提高人员的素质,以便能够更好地“走出去”。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