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我会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司联合开展课题研究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6 15:31:45阅读:

10月9日下午,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综合司联合召开《企业生产经营相关制度改革建议》课题研讨开题会。这是继2016年我会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综合司联合开展关于《企业公平竞争存在的问题及其政策建议》之后,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又一次联合开展的课题研究。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综合司司长袁喜禄委托,郑冠兰副司长、张炜处长出席了会议,我会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郑冠兰副司长首先阐述了该课题研究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道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等有了大幅度提升,进入了世界前列.经济总量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20多种工农业产品产量在世界上居于第一,有许多产品的产量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许多产品的科技含量、技术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超越。然而,我国现有的1亿多家企业情况不一,参差不齐。它们中既有实力很强、位居世界五百强的大型集团公司,又有中小微型企业;既有国有性质的企业,又有混合制经营企业或者民营个体企业;既有国内公民创办的内资企业,又有从国外引进来港澳台侨和外国人的外资企业;既有高新技术水平很高的很先进的现代化企业,也有手工操作、技术和工艺水平比较落后的传统企业。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然而现行有关企业生产经营的制度,包括企业发展标准、生产许可证、认证许可、强制性认证、检验检测等制度,有的还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制定的,有的是在机构改革前由各个部门制定的,不少规定或标准缺乏统一性、存在滞后性等问题,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创新发展和国际竞争的需求。
        郑冠兰副司长介绍说,我们研究《企业生产经营相关制度改革建议》课题,力求全面研究我国现行有关企业发展标准、生产许可证、认证许可、强制性认证、检验检测等管理制度实施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系统了解国际竞争中的国外通行做法,即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在制定有关企业发展标准、生产许可证、认证许可、强制性认证、检验检测等方面的做法,提出我国今后有关企业生产标准、生产许可证、认证许可、强制性认证、检验检测等制度改革的方向和建议,这对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制定《“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为各类企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以更好地激发全社会企业的创造力和发展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会上,郑冠兰副司长和张炜处长还就如何开展课题研究提出了具体要求。大家就如何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展开了讨论,并就进度计划等达成了共识。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