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一批会员企业项目喜获国家科技奖

文章来源:中促会信息部综合消息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1-11 11:11:28阅读:
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一批由会员企业独立或牵头完成的项目被授予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综合各会员单位信息,初步统计获奖情况如下:
中国西电:参与完成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该项目由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西电等30家单位联合完成。特高压±800kV直流输电技术是当今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技术,是解决我国能源资源与电力负荷逆向分布问题、实施国家“西电东送”战略和电力跨区域大范围输送的核心技术,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我国领先世界的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为全球能源互联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石化:3项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中国石化荣获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同时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等19家单位共同完成。项目依靠自主创新,建成了我国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使中国成为继美国、加拿大之后第3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开发成套技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中国页岩气领域的重大突破,实现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从起步到引领的跨越,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高效甲醇制烯烃全流程技术(S-MTO)”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由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原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燕山分公司共同完成。该项技术的成功开发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全流程MTO技术的国家,实现了我国自主研发的甲醇制乙烯、丙烯全流程工艺技术的产业化,不但为煤化工发展提供了先进、成套、可靠的技术支撑,而且为我国实施石油替代战略开辟了一条新路。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科技进步一等奖,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中国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共同参与完成。该项目攻克了一系列世界性技术难题,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由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牵头完成的“海相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精细描述、数值模拟及高效注水开发技术”、由中国石化抚顺石油化工研究院牵头完成的“烃类分子结构导向转化的化工原料高效生产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石油大学、中国石化金陵石化分公司共同完成的“提高轻油收率的深度延迟焦化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原神华集团: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原神华集团产学研联合完成的“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和“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煤制油品/烯烃大型现代煤化工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开发了煤直接液化核心技术,攻克了煤制油品/煤制烯烃工程放大、关键装备与超大超厚设备制造、系统集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装置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等世界性难题,克服了大型煤化工高耗水和高二氧化碳排放的技术瓶颈,形成百万吨级煤直接液化和60万吨级煤制烯烃成套技术,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占领了世界现代煤化工的技术制高点,确立了我国在现代煤化工领域的世界领导地位。
        “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项目创建了超临界CFB锅炉设计理论和关键技术体系,开发了超临界CFB锅炉设计技术,研制了锅炉本体,创建了控制、仿真、集成、运行技术与工程示范,实现了CFB从亚临界向超临界的参数突破、300MW到600MW的容量跨越,成为国际CFB技术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标志着我国CFB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核集团: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核集团核动力院1项成果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也是中核集团自2007年以来再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
中国建材: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建材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碳纤维是国家安全、武器装备亟需的关键战略物资,是国外长期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的敏感材料。该项目立足自主创新,不断攻克核心技术难题,并首次构建了具有自主产权的干喷湿纺千吨级高强/百吨级中模碳纤维产业化生产体系,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中国海油: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中国海油的 “南海高温高压钻完井关键技术及工业化应用” 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航天科技: 1项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航天科技参与的“高性能碳纤维复合材料构件高质高效加工技术与装备”项目,通过多项原创性成果将我国碳纤维复材构件加工技术水平推进到国际前沿,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航天科技的“人机交互遥操作机器人的力觉感知与反馈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石油: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石油5项成果榜上有名,其中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成果是:依托国家和中国石油重大科技专项的“三元复合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技术及工业化应用”和“高汽油低碳排放系列催化裂化催化剂工业应用”,中国石油参与完成的“重型压力容器轻量化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及工业应用”和“煤层气储层开发地质动态评价关键技术与探测装备”。
        这一系列科技成果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庆油田与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北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经过20多年攻关,创新了三元复合驱油理论,自主研发出表活剂工业产品,创建了完整的工程技术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三元复合驱成套技术并工业应用的国家。三元复合驱国内外适合储量1126亿吨,原油采收率比水驱提高20%以上,显著提升了我国在石油开发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的成果为中国石油参与完成的“深层油气藏靶向暂堵高导流多缝改造增产技术与应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塔里木油田公司合作,经过10年攻关,突破了深层油气藏改造形成高导流多裂缝的难题,为深层油气藏安全经济增产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中国建筑: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建筑等单位完成的项目“工业建筑抗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超高层建筑钢骨高强混凝土结构体系抗震关键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中车: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中车的“新一代交流传动快速客运电力机车研究与应用”、“高铁列车用高可靠齿轮传动系统”两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五矿: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五矿中国中冶等单位完成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超大规模微细粒复杂难选红磁混合铁矿选矿技术开发及工业化应用” 两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中化: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中化的“环境友好五元环含氟材料催化合成技术及产业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中铁: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中铁的“超细贝氏体钢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航空工业: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航空工业、中国商飞等单位完成的“飞机电液自馈能刹车装置与防滑控制新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一重、宝武钢铁: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一重、宝武钢铁等单位完成的“压水堆核电站核岛主设备材料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鞍钢集团: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鞍钢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大唐: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大唐的“高铝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多联产技术开发与产业示范”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联通: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中国联通和长飞公司共同申报的“新型光纤制备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项目围绕接入网与下一代光传输网(超高速、超大容量、超长距离)对新型通信光纤的紧迫需求,首次明确提出大有效面积是提升400G等超高速系统传输性能的主要因素,充分论证了G.654光纤陆地应用可行性。该研究成果将指导中国联通未来骨干网络建设,降低总体建网投资,引领运营商现网部署G.654光纤光缆,为超高速干线长距离传输技术(Tbit/s及以上)研究、现网示范及规模应用奠定基础。
中国移动:1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中国移动等单位完成的“密集无线通信系统的网络化资源管控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首钢集团: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首钢依托首秦公司4300、股份公司2160、京唐公司2250生产线,与东北大学等单位合作开发的“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技术旨在通过新增轧后超快速冷却系统,实现资源节约型的低成本高性能热轧钢材产品开发与生产。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