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刘化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致力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26 12:45:59阅读:

12月21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候任会长,中国中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刘化龙在中国集团公司30年座谈会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七届十一次理事会上,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发言,全文如下:

座谈会08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化龙作中国中车集团发展专题报告.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仁: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中车,向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成立3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促进会为推动中国企业集团发展壮大所做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促进会长期以来对中国中车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中车是以轨道交通装备研发制造为主的企业集团,30年来同样经历了脱钩分立、改革改制、重组整合的风雨洗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资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为己任,努力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推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事业发展迈入了新时代。中国中车成为全球轨道交通装备的重要供应商,位居世界500强第318位。
        一、强化战略引领,致力打造高端装备“国家名片”
        中国中车是在落实制造强国战略、加快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重大背景下组建的,“振兴民族工业、发展高铁事业”成为中车与生俱来的基因。2015年7月17日和2017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中车。总书记指出,“高铁、中国产的动车,是中国一张亮丽的名片,体现了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水平”,要求中车持续领先领跑,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格局。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提出“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战略目标,力求做到“全球行业引领、国企改革先锋、高端装备典范、走向世界名片”。
        一是聚焦国际化经营。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推行“产品+技术+服务+资本+管理”五位一体的合作方案,大力实施“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维护、本地化管理”的五本模式。中车产品已经服务全球七大洲103个国家和地区,承担起文化“传译者”、人才“孵化器”、产业“推进器”和社区“好邻居”四种角色。
        二是聚焦供给侧改革。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深化改革“1+19”文件体系架构,改革开始进入“施工高峰期”和“收获期”。深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推动机车、货车等相关业务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扩大优质供给,实现各类资源的高效合理配置,行业供给体系质量稳步提升。
        三是聚焦转型升级。积极推动数字化、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促进企业智能转型,建设“数字化中车”。目前已有15个智能制造项目获得工信部批复立项,总投资近30亿元,这些项目建成以后,核心企业将整体实现精益制造、数字制造、绿色制造。正在研制比“复兴号”更加智慧的新一代高速列车,能够实现自驾驶、自诊断、自决策、自控制、自恢复,在高端、智能、绿色、安全等方面实现全球领先。瞄准“智能研发、智能产品、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检测、智能服务”等七大领域,积极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四是聚焦新时代发展。作为十九大代表,我亲身感受了大会的盛况,并光荣当选为中纪委委员,我个人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深刻认识到中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时代内涵,找准发展方位,扛起责任使命,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二、强化创新驱动,致力构建全球行业发展新格局
        创新强,则企业强。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相结合,统筹实施“三大工程”,实现了从“跟随者”到“引领者”的华丽转身。
        一是实施体系创新工程。率先承担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先行先试的任务,与青岛市共建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承担国家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任务,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包括11家国家级研发机构、20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海外研发中心。中车成为国家行业技术创新的主导力量。
        二是实施能力创新工程。努力破解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有效激发创新要素活力的创新生态环境。2016年,累计拥有有效专利数量达到17572件,在中央企业排名第5位。在今年的第19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获得中国发明专利金奖2项,占全国的10%;获外观设计专利金奖1项,占全国的20%,均居于装备制造业第一位,充分体现了中车的创新能力。
        三是实施研发创新工程。成功研制出以“和谐号”、“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全系列谱系化产品,能够满足高速、高寒、高温、高原、高风沙等各种复杂的环境条件。过去的五年,中车科技投入达到584亿元,科技投入比例达到5.34%。2016年科技经费投入115亿元,位列“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第96位,居中国制造业第一位。
        三、强化品质取胜,致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品质是制造业的基石。我们始终坚守“高端高质”的理念,抓住产品品种、品质、品牌攻坚发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强劲实力,奏响了中国高铁在世界舞台上的最强音。
        一是追求产品高品质。高铁作为一张国家名片,高端高质就是这张名片的核心基因。今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截至10月底,中国中车累计交付各类高铁动车组2499列(2874组),累计安全运行里程超过50亿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2万5千圈),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均居世界首位。
        二是追求企业高品质。我们提出的“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奋斗目标,集中体现了中国中车面向未来的价值追求,希望做到大而强、富而善、新而美,能够承担更多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企业责任、股东责任,用受人尊敬的行动赢得全世界的尊敬。
        三是追求经营高品质。以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探索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的发展新路,加快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变,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转变,从“装备供应商”向“综合价值创造者”转变。
        四、强化党的建设,致力打造央企党建“金名片”
        中国中车拥有16家百年以上的企业,具有厚重的红色基因和优良的党建传统。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理念,致力打造央企党建“金名片”。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忠诚于党,听党指挥,努力成为党最可信赖最可依靠的重要力量。
        二是孕育高铁工人精神。站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战略高度,深入探究支撑中国高铁装备事业发展的内在力量,总结提炼出以“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为内核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成为新时期国企精神的代表。
        三是实施品牌工程。突出中车特色,培育党建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经营管理全过程延伸,向境外企业延伸,凝聚起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怀揣中车心,情系中国梦。进入新时代,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的百年积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拥抱新时代,擘画新蓝图,努力形成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