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中国集团公司辉煌30年”系列报道之八:中国集团公司国际化进入新阶段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25 09:55:55阅读:

编 者 的 话

1987年12月16日,国家体改委、国家经委发布《关于组建和发展企业集团的几点意见》。这是我国政府颁布的关于建立企业集团(公司)的第一个规范性文件,由此开启了我国集团公司创立发展的历史阶段,至今已整整30年。
        30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中国集团公司,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成就辉煌。1989年,在美国《财富》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我国仅有一家公司登榜,而在2017年7月最新一期榜单中,中国上榜公司已达115家,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为纪念中国集团公司成立30周年,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近期编撰完成一部《中国集团公司30年蓝皮书》,即将与读者见面。本网站选摘该书部分章节,编辑成8篇“中国集团公司辉煌30年” 系列报道,从12月13日起陆续推出,敬请读者关注。

“中国集团公司辉煌30年”系列报道之八:

中国集团公司国际化进入新阶段

一、中国集团公司国际化新阶段主要特征
        1.集团公司助推中国成为资本净输出的国家
        2005年以来,在中国集团公司的助推下,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连续11年增长。2014年,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1400多亿美元,首次超过外商对中国的直接投资,进而成为资本净输出国。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里程碑,是中国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分水岭。2016年,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64个国家和地区的7961家境外企业开展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投资1701.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增速是上年的三倍,是同期中国吸收外资增速的10倍有余,是2005年的14倍。
        2.集团公司涌现一批国际化先行者和领航员
        21世纪的前16年,部分中国领先集团公司积极走出国门,竞逐海外市场。电信业的华为、中兴,装备制造业的三一、中联,重卡行业的中国重汽,家电业的TCL、海尔、美的和PC行业的联想,建筑行业的中国建筑、中交建设集团、中国中铁,汽车行业的吉利、奇瑞,以及近期异常活跃的中国化工、海航、上海复星、上海绿地等是中国集团公司走出去的典型样本。这些集团公司,或市场驱动,以获取海外市场份额为目的;或资源驱动,以获取海外大宗商品为目的;或资本驱动,以获取更高的资本回报为目的;或机会导向,抓住机会,大胆出击,或深谋远虑、谋定而后动,都披荆斩棘,走出了一条成功进军海外之路。这些企业是中国集团公司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和领航员。一路行来,这些企业,不仅收获了先行者的果实和荣耀,更是饱尝了探路人注定遭受的各种挫折和艰辛,他们的风雨历程,为其他中国集团公司走出去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3.集团公司国际化经营管理程度在稳步提高
        依据2017中国企业500强、2017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17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的海外数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了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及其跨国指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位列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前10位。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海外资产总额达到80783亿元,比上年增长16.01%;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海外营业收入达到49012亿元,比上年增长3.58 %;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海外员工总数达到1166176人,比上年增长15.26%;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入围门槛为61.47亿元,比上年增长48.19%。详见下表1。
        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跨国指数前10名的企业分别是: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新潮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其中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居首位,达到62.59%。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4.85 %,其中高于平均跨国指数的公司达到54家。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为14.85%,比2011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平均跨国指数提高2.61个百分点。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的海外资产占比、海外营业收入占比、海外员工占比分别为16.01 %、19.54%、8.99%,与2011中国跨国公司100大相比分别提高了1.28、2.20、3.25个百分点。详见表2。

表1 2011-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有关数据

25日表格01.jpg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11-2017《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

表2  2011-2017中国跨国公司100大平均跨国指数及相关指标

25日表格02.jpg

注:数据来源于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2011-2017《中国500强企业发展报告》

近年来,中国企业屡次在国际高端领域取得优秀成绩。已开始进入通讯行业“无人领域”的华为,在国际化扩张的道路中始终追求技术力量的提升,2016年研发投入达到764亿元。2003年,华为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就为英国电信BT提供了涉及有线和无线的双模综合解决方案,强大的创新能力让华为成功切入英国电信21世纪网络建设。在全球设立研发中心,吸收各地优秀技术并向总部不断输出成果,正成为国际化企业热衷的创新方式。美的则通过收购拥有优势技术的企业,引进最新科技。在2016年大半年的时间里,发起要约收购德国KUKA,完成日本东芝白色家电业务、意大利CLIVET空调等拥有大量先进技术的企业的收购,通过不断吸收领先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发创新的方式打造业界领先地位。美的2016年动工的新美国研发中心将向美国市场提供用于研发家电产品的专业技术,进一步强化美的在美国的布局。两家企业的管理人员中都有近50%从事研发。华为在海外有16个研究所,而美的在美国、日本、意大利设有研究机构,未来将在德国、日本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华为与美的二者在全球设立的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数量颇为可观,在全球的布局亦有吸收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并利用发展中国家优势资源的共同性。利用全球各地优势资源的蜂巢式创新所带来的成果显而易见,华为与美的在各自的通信、家电领域,专利数目排行均在前列。汤森路透2016全球创新报告-全球信息技术创新排行榜,华为位列第七。汤森路透2016全球创新报告-全球家电技术创新排行榜,美的位列第一。
        美的集团在全球建立生产基地,采用全球联动的协作模式。美的目前在6个国家建设了7个海外生产基地,分别位于越南、白俄罗斯、埃及、巴西、阿根廷、印度。不同于传统的“中国生产,全球销售”模式,美的使用“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模式,就近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在当地市场提供完善的售后服务。实现全球经营,为每一个消费者带来全球化企业经营的优质成果。
        4.集团公司跨国并购数量和质量不断攀升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步伐加快,根据PWC最新数据显示,自2011年到2016年11月,交易宗数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14%,交易金额复合年均增长率约为33%。2016年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量增加142%至923例,交易金额增加了246%至2209亿美金。
        海航集团公司从“连一个飞机翅膀都买不起”的1000万元起家的航空公司,发展成为了营业收入1858亿元、中国500强排85位、世界500强排名第353位国际化金融控股集团,海航只用了23年。做到这一步,主要是通过一系列跨境并购实现的。通过并购SEACO和Cronos资产并注入境内上市公司渤海金控,使渤海金控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集装箱租赁公司,实现海航集团全球海运产业价值链的有效延伸,提升了海航集团在世界集装箱租赁业务的地位和全球品牌影响力。收购NH酒店后,海航酒店集团迅速跻身国内高端酒店市场前列,并已成为欧洲排名第3位,世界排名第21位的商务酒店集团,正式步入全球高端酒店市场。通过收购瑞士机场地面服务公司Swissport,将促进海航集团在航空地面服务行业的业务布局,同时也帮助Swissport更好地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海航物流旗下的天海投资通过收购英迈,一举成为世界最大的IT分销公司。
        浙江万向集团依托其在美国设立的万向美国公司,以“股权换市场、参股换市场、设备换市场、市场换市场、让利换市场”等多种形式,成功收购了英国AS公司、美国舍勒公司、ID公司、LT公司、QAI公司和UAI公司等数十家美国本地企业,全美范围已拥有28家工厂,员工5600余名。
        亚洲轮毂巨头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成功并购了加拿大镁合金部件制造商镁瑞丁。镁瑞丁是一家专注于大交通的国际化企业,而且是处于行业领导地位的隐形冠军,占有整个北美地区镁合金汽车配件65%以上的份额,在全球镁合金汽配市场也有三成以上的份额。2015年镁瑞丁贡献利润超2亿元人民币,而在收购时镁瑞丁的净利润还只有2000多万元。
        浙江龙盛集团公司以2200万欧元并购世界染料巨头德国德司达公司,浙江龙盛获得了1900项专利和核心研发团队,一举获得全球14个生产基地,覆盖50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网和7000多家客户,获得定价话语权,一跃升为全球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
        山东重工集团公司从2009年起,相继战略并购重组法国博杜安公司、意大利法拉帝公司和德国凯傲集团,经过几年的整合治理,海外业务开始发挥正向拉动作用。2015年,国内业务收入严重下滑,海外业务成为山东重工主要利润来源。经过不断发展、优化,山东重工集团以国际化驱动企业发展,目前已拥有国内领先的商用车和工程机械核心产业链,涵盖汽车、工程机械、动力系统、豪华游艇、金融服务五大业务板块,分子公司遍及欧洲、北美、东南亚、南亚等地区,产品远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潍柴动力重型发动机、法士特重型变速箱、山推推土机产销量全球第一,陕汽重卡、汉德车桥等在中国处于市场领先地位,法拉帝游艇、凯傲叉车与林德液压均为全球顶级品牌。
        5.集团公司在海外投资呈多领域多元化趋势
        并购在行业上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行业,包括消费品类行业,投资更具战略性,投资方向从产业链整合转向全球资产配置,不断完善自身的产业链,在全球价值链上不断上移。以均胜电子为例,该公司相继以11亿美元、1.26亿美元并购美国德国汽配巨头KSS和美国EVANA ,推进产业全球布局。目前,均胜可以为汽车零部件、医疗、快消等多个行业领域定制高度集成的全套数字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技术国际领先。例如苏宁以约2.7亿欧元获得国际米兰俱乐部约70%股份;三胞集团则在2016年完成了对以色列家政护理公司A.S.NursingCompany的收购;万达通过旗下AMC并购美国另一家电影院线卡麦克,2016年7月又以9.21亿英镑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
        6.集团公司开展属地化经营树立负责任形象
        推进“本土化”政策。中建总公司外籍劳务占劳务人员总数近90%;在阿尔及利亚雇佣当地分包队伍近300支,住房项目采购率达85%,年当地采购额近4亿美元。中车集团在马来西亚设立东盟制造中心和维保中心,制造、销售和服务全产业链属地化。
        立足当地宗教风俗开展文化交流。中建总公司与中铁建集团为海外穆斯林员工建立简易清真寺、祈祷室等,开办阿拉伯语及伊斯兰文化交流班。中远集团欧洲公司中外员工组建龙舟队,连续8年参加汉堡龙舟赛。
        积极参与当地公益事业。中石油集团在哈萨克斯坦公益投入超过3亿美元。在加拿大资源能源企业捐款修建图书馆、赈灾、捐助儿童医院。关注环境保护。中铝集团秘鲁铜矿项目开工前先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解决了矿区70年的水污染问题,斥资2亿多美元为矿区建设现代化城镇实施,获得民众支持,项目如期投产。培养当地管理技术人才。华为、中兴等企业在多国设立培训中心或与知名大学合作,为当地培养大批通信技术人才。
        二、中国集团公司迈向世界级跨国公司的有利条件
        1.我国的经济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
        根据跨国公司发展理论和国际经验,一国人均国民收入或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一定阶段,就必然出现跨国公司,并将迎来跨国公司快速发展阶段。我国已经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经济总量占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已经迎来快速发展跨国公司的新阶段。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持续增加。1978~2016年,中国人均GDP从381元提高到53817元。按照现行价格计算计算,2016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达到8113美元,高于同时期中等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收入,中国已经进入世界中等收入国家行列。
        国家外汇储备从短缺变为充足。过去很长时期,外汇储备是我国的稀缺资源。亚洲金融危机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外汇储备大幅增加,2006年、2008年、2011年分别超过1万亿美元、2万亿美元、3万亿美元。自2005年以来,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为中国发展跨国公司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一是中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大国。1992~2013年期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近5千亿美元增加到10.8万亿美元,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二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1992~2016年期间,中国出口占世界份额从2.25%增加到13%,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三是中国跨境直接投资份额快速增长。中国是世界上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最多的国家之一,持续20余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2.“一带一路”实施为对外直接投资提供了战略支撑
        新一届中央政府更加重视改革开放,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对外开放,不是“走出去”的简单延伸,“一带一路”倡议是新形势下我国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我国对外合作的重大调整,也是“走出去”战略的重大创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蕴藏着巨大的经贸商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重要目标就是实现“五通”,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每一“通”都蕴藏着巨大商机,每一“通”都通向大量财富。政策沟通包括建立政府间政策沟通机制、交流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共同制定区域合作规划和措施、协调解决合作发展中的问题、共同秋大型项目提供政策支持等。政策沟通突出强调政策和战略对接,没有政策和战略对接,很多大型项目像中巴经济走廊,是很难很快变成规划并组织实施的。所以这里面有很多。政策沟通还包括海关、通讯、检验、检疫等内容,就是大家讲的标准的沟通。政策沟通还有一个减免税和避免双向征税的问题。
        设施连通包括道路、铁路、港口、机场、管道、通信等许多方面,这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点,也是我国企业投资的重点。“一带一路”将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这中间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据有关资料,“一带一路”沿线70%的国家基础设施比较落后,5亿人口无法用电,2015年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平均值为52.6%。巴基斯坦电力供应在190个国家中排名第170位,首都和高档宾馆经常面临断电的困扰,许多单位都自备急用发电设备。据亚洲开发银行报告,2016—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将超过26万亿美元,年均达1.7万亿美元。由中国倡议的全球能源互联网,据有关专家预测,到2050年累计投资将超过50万亿美元。
        贸易畅通包括消除贸易壁垒、优化贸易环境、创新贸易方式、拓宽贸易领域、优化贸易结构、建设自由贸易区等。2014—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20万亿元,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额超过5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3049包美元。今后5年,我国对外投资约6000—8000亿美元,相当一部分会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另据有关专家预测,未来10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增长率有望每年有20—30%的递增。
        资金融通包括扩大本币互换、开放债券市场、筹建投资开发银行、组建运营投资基金、加强征信评级合作、开展多边金融合作、加强金融监管合作等。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目前设立的各类多双边产能合作基金超过1000亿美元。截至2016年9月,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金额达8600亿元,中国央行与21个沿线国家或地区的央行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总规模1.4万亿元。亚投行开业以来,先后为7个亚洲发展中国家的9个重大项目提供了17.3亿美元的融资支持,带动140多亿美元的投资。在刚刚结束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
        民心相通包括文化交流、人才交流、旅游合作、学术往来、媒体合作、智库合作等。到2020年预计文化交流的规模将达3万人次。特别是旅游合作,据国家旅游局预测,“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为“一带一路”输送1.5亿人次中国游客,2000亿美元的旅游消费,同时,将吸引沿线国家8500万人次来华旅游,拉动旅游消费1100亿美元。
        自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以来,从筹建亚投行到成立丝路基金,再到国家开发银行的近千个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获得了多方积极响应,为各方在投资领域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变成了实际行动,从理念和总体框架设计进入实质性合作阶段。截至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示愿意投入到“一带一路”的共建当中,有40多个沿线国家和我国签订了各种形式的合作文件。2016年,中国对参与“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到145亿美元,中国企业已经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增加了近11亿美元的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2016年底,联合国193个会员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写入联大决议。中国积极统筹国内各种资源,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合作和对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主要领域的合作进展顺利。沿线各国的资金融通取得重大进展,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重点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互联互通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合作等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促进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形成互补共赢的合作局面,进一步增强沿线国家在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加速经济一体化进程。“一带一路”战略将打造互联互通的亚欧大陆,改变亚欧大陆长期封闭的状态,推动亚欧大陆各国进行更深层、更广泛、更多样的区域合作,为亚欧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将通过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合作,促进政策沟通,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区域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济、教育、科技和金融合作。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加快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建设,构建沿线大通关合作机制。共建“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会,中国集团公司要利用好这次机遇,不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提升自己。要利用广阔的海外市场,通过产能合作,让闲置的生产力得到充分利用,要利用海外低价的要素资源,通过在更广大的地域优化产业链的空间布局,来应对国内资源和劳动力要素价格上涨的压力。要利用发达国家结构调整的机会,通过海外并购获取先进技术、研发能力和国际销售渠道,提高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只有这样,中国集团公司才能与沿线国家进行持久的合作,才能把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
        3.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用外资政策不断优化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认识到外资流入对东道国的作用,如弥补投资缺口、促进出口增长、带来先进技术、引入竞争机制等。为了更多利用外资,无论是新兴市场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在加强国际投资合作,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加大政策优惠力度,不断优化吸引外资政策。为了吸引到更多外商直接投资,发展中国家采取了提供投资激励、实行投资自由化、改善投资环境、签订国际投资协议等不同方式和手段。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为加大吸引外资力度竞相出台税收优惠措施,推动发展中国家不断提高对外资的优惠程度,很多发展中国家对外资企业征收的所得税率比发达国家低1/3左右。此外,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免税期,一般为5年。许多发展中国家还通过提供公有土地租赁费用减免等优惠措施。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近些年纷纷放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指出,最积极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是东亚、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这些国家出台的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政策占发展中国家全部政策的1/3以上。总之,随着新兴市场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环境的改善,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提供了更大的便利。
        4.集团公司跨国并购数量和质量在不断攀升
        截至2016年1月6日,我国已经与东盟、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秘鲁、冰岛、哥斯达黎加、韩国、瑞士、新加坡、新西兰、智利签署并实施了11个自贸协定,涉及19个国家和地区还签署并实施了内地与香港《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内地与澳门《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截至2016年3月17日,我国已经与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投资协定。这些已经签署的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当前已进行到关键阶段的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如果成功签署将为我国企业走出去带来重大利好。
        5.发展跨国公司的政策与服务环境逐步改善
        我国将“走出去”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发展跨国公司,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政策与服务环境。例如,实施从限制转向放松管制的支持政策,中国政府建立了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制度、信息服务系统,国内配套服务不断加强,学术研究为跨国公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中国对外签订了130个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和98个避免双重征税协定,为保障企业跨国经营利益提供了制度安排。
        一是中央政府制定了境外投资的综合管理办法。其中主要有,2009年商务部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关于完善境外投资项目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1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除少数另有规定外,境外投资项目一律取消核准。
        二是中央政府建立了规范的监管、统计、服务制度。依据《境外投资联合年检暂行办法》、《境外投资综合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商务部(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分别于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2009年对境外直接投资企业开展联合年检和综合绩效评估。
        中央政府发布对外投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以及对外投资国别产业指引,确定了鼓励方向和重点,放置境外盲目投资与自相恶性竞争,鼓励、支持、引导企业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三是多方式、多领域鼓励与扶持对外投资。例如,政府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走出去”,包括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境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专项资金、国外矿产资源风险勘查专项资金等;税收支持企业“走出去”,对企业境外已纳税款,允许企业就境外所得缴纳国内所得税时,按适当方式予以抵扣等;国家积极鼓励轻工、纺织、家用电器等机械电子以及服装加工等领域的企业到境外开展带料加工装配业务,给予境外加工贸易企业周转外汇贷款贴息和人民币中长期贷款贴息等。
        6.支持境外投资的国内配套服务逐步加强
        银行等金融服务大大支持了企业跨国经营。《关于对国家鼓励的境外投资重点项目给予信贷支持的通知》、《关于建立境外重点项目风险保障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实行出口信用保险专项优惠措施支持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通知》等文件出台,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企业“走出去”。
        国家开发银行在全球设立了100多个代表处,开展境外直接投资的金融支持、风险评估等业务;与国内外机构合资设立了四只产业投资基金,即中瑞合作基金、中国—东盟中小企业投资基金、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和中非发展基金,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介和信息服务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境外企业成立相关机构。根据商务部《关于成立境外中资企业商会(协会)的暂行规定》的要求,境外企业组建和成立相关中介机构和行业组织,尽可能维护境外企业的权益。
        二是建立了投资项目信息库。国内许多招商投资促进机构已经建立了企业境外投资意向信息库,中国驻外经商机构网站建立了所在地的投资项目招商信息库,发布驻在国(地区)的招商项目信息。
        三是组织各类展会,推动企业对外投资。例如,“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境外“中国工程与技术展览会”、“走出去”成果展等。
        四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境外投资风险控制。2009年,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境外中资企业(机构)员工管理指引》;2010年8月,商务部发布《对外投资合作境外安全风险与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建立境外安全风险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2012年4月,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中国境外企业文化建设若干意见》;这些服务逐步达到预期效果,有力地解决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对中国集团公司迈向世界级跨国公司的政策建议
        1.制定和实施科学有效国际化经营战略
        中国集团公司走出去,要根据国际化的目的和出发点、自身的能力和行业特点,选择合适的切入点。不同的市场进入有难易之分,进入新兴市场相对容易,进入成熟的发达市场比较困难;地理位置近的比较容易,地理遥远的比较困难,可选择先难后易,如海尔;或先易后难,如华为、中兴。合资,收购兼并是一种选择;绿地投资又是另一种模式。
        中国集团公司在布局海外市场时,要量力而行,先着手区域布局,稳扎稳打,徐图全球化。坚持全球标准与本土特色并重。一是价值全球化,在品牌、服务及流程方面形成始终如一的全球价值和标准,以便让各国消费者都有相同的品牌联想、认知及印象。二是策略区域化,考虑不同区域客户的差异和相似性,针对目标市场设定适当策略。三是战术本土化。集团公司要脱颖而出,须根据当地市场条件,制定具有本土特色、有别竞争对手的营销组合和销售技巧。
        2.不断提高整合能力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中国集团公司需要能够根据战略的需要,结合下属单位的绩效表现,把有限的资源进行价值链和资产层面的合理配置,真正提高公司整体的投资回报和价值最大。一是开展持续性的资源整合,专注于公司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二是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在资源最便宜的地方开采资源,在制造成本最低的地方生产加工,在融资成本最低的地方进行融资,在市场最大的地方卖产品,在研发能力最强的地方搞研发,实现在全球最适合的地方运营,最有效利用全球资源和能力。三是切实推进并购重组后整合,实现1+1>2。我国集团公司国际化中,特别是对发达国家的投资中,一旦确定采取并购的方式,应对并购可能带来的各种风险进行详尽的分析并提出有效对策。并购完成后要进行有效的整合,集团公司应当重视整合过程中的沟通管理,如果目标企业具有较好的管理模式、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不妨保留其原有的管理制度,而将主要精力放在管理控制方面。
        3.构建与国际接轨的跨国公司管控体系
        随着经营地域的扩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我国集团公司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全球化管控体系建设,合理设置海外业务管理的组织架构,明确集团总部与海外专业分支机构经营与管理职能定位,并在实践探索和经验总结中最终形成一套成熟的适合自身全球化管控需要的可复制管控体系。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要科学划分集团公司与国际分支机构的职责与权限,探索职能模块、业务条线、区域板块的矩阵式运作模式,实现跨地域、多层次经营的资源有效配置方式,促使集团母公司发挥宏观管理的作用。要发挥集团在海外分支机构发展过程中的技术和资源支持、竞争优势附加值注入、品牌无形资产支撑、战略引领及推动国际联盟合作等关键作用,强化集团母体对海外分支机构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4.不断强化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
        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跨国公司就必须有世界级人才,世界一流跨国公司不仅善于从世界范围内吸引中级和高级人才,并公平对待、充分尊重具有多元文化背景的员工,全面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主动性,在企业文化上体现海纳百川的气魄,而且在构建全球知识流动机制的基础上,使员工形成开放的学习与合作态度,树立灵活的全球职业发展理念,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全球范围的智力优势。中国企业要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制定明确的人才计划。二是加大国际化人才培训力度。三是加大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四是加大境内外人才交流力度。五是实施人员本土化战略。
        5.强化集团公司风险防控和合规经营
        中国集团公司在走出去之后遭遇到的跨国投资风险近年来明显上升,需要引起企业高度重视,应当规范公司内部的合规性审查和持续的内外部审计监督,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一是要建立和健全海外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与内控制度。二是加快建立风险识别、评估、预警与防控体系。三是投资前要对拟投资项目做好调研评估和科学论证。四是进行风险投保以转移风险。五是实施投资地区的多元化策略以分散风险。六是采取合资方式等柔性进入海外市场的策略,既减少进入阻力又分散风险。最近几年跨国公司强化企业社会环境责任的基础上正在加大合规反腐的力度,强化合规经营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发展的一个新趋势。我国集团公司也应高度重视这一新的动向,借鉴跨国公司合规反腐的经验和教训,建立和健全合规经营体系,特别要关注在高风险地区投资的合规性,努力做到与当地社会互利共赢。
        6.提升中国集团公司整体素质和形象
        集团公司应熟悉并遵守东道国市场的游戏规则,完善企业社会责任体系,积极推动本地化经营,尽快树立起本地企业、优秀企业的形象。要保持其在海外经营的持久发展,就需要和当地国家以及社会的利益共融,不仅为自己负责,还要为当地的人文社会环境负责。要加强跨文化沟通和交流,培养跨文化创新团队,妥善处理文化冲突,尽可能规避文化冲突和信任危机。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适应当地风俗习惯,按照当地文化习惯处理社会责任问题。在企业管理层,要建立多文化、多背景的团队推进组织间交流与合作,应该安排熟悉当地市场、并与总部关系紧密的管理人员在各个地区履行本地化运营职能。树立长远发展的理念,加强责任沟通管理机制的建设,积极、正面、及时应对各类社会责任危机,树立一个敢于应对、勇于负责的企业形象。要与东道国政府和相关组织增进沟通,降低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通过与当地企业合资和研发等产业链环节的本地化,加强与当地联系,贴近东道国市场需求,服务好本地市场和区域市场;积极推进中高层人力资源本土化,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重视与非政府组织的联系,积极加入东道国相关行业协会组织,在遇到问题时,可利用行业协会组织拓宽解决途径;与投资地居民友好沟通,积极参与当地社区活动,让当地居民了解中国文化和企业文化;借鉴知名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做法,积极参与东道国与本企业有关的慈善活动;利用好东道国的各类媒体,在宣传时尽量使用本地化的语言和习惯,尽量做到符合实际,避免夸大其词;要更加注重对自然环境和各类资源的保护,真正做到在环境保护、当地社区稳定、商业诚信、社区公益、慈善活动等方面积极作为,做一个融入当地社区的“企业公民”,力争公司效益和社区发展的双赢,在当地居民中树立起企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

(全文完)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