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之四:回忆中促会创始人葛葆璇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9 10:59:58阅读:

 回忆中促会创始人葛葆璇

撰稿:一汽集团档案馆原高级专家马富文

葛葆璇,1931年4月生于上海京剧艺术家家庭。1953年8月从上海财经学院财会系毕业,到一汽财务处工作。1955年赴苏联利哈乔夫汽车厂计划处实习,1971年任经济核算处副处长,1978年赴日本十大汽车公司学习考察。1980年任经济计划处处长。后任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解放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一汽集团公司咨询委员会委员。1999年5月9日因病逝世,享年68岁。 
        1987年8月17日,北国长春已是立秋时节。这一天,在国家经委体制改革局的倡导和主持下,经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市体改办的推荐,全国23家企业集团和工业公司自发组织的民间社团组织“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在一汽召开了成立大会,选举解放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为总干事单位,副总经理葛葆璇任总干事。
        如何办好联络网,促进企业集团的组建和发展?国内既没有现成的理论可以借鉴,也没有现成的模式可以复制。成立大会只明确了联络网干什么,但不知道怎么干?一切都需要从零起步。作为总干事的葛葆璇深感责任重大,一汽人那种特有的强烈使命感开始了她为协会发展、为搭建促进企业集团组建和发展的交流平台而开拓进取的艰难路程。

一汽企业集团的实践开启了依靠会员企业联合办会的思路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内一些企业纷纷进行横向经济联合,探索组建企业集团,一汽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证。
        80年代初期,一汽感受最深的就是生存压力。产品30年没换型,设备陈旧,专业化分工协作粗糙。如何从计划经济下的工厂体制中走出来,是一汽人深入思考的问题。1982年12月经国家经委批准,10家企业成立了以一汽为主体的解放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后来成员企业达到了101家。1986年一汽在国家计委实行计划单列,公司改名为解放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从而走上了新的发展之路。
        一汽自身的企业联营就是企业集团建设的雏形和有益的探索。作为解放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常务董事、副总经理的葛葆璇从一汽的改革实践中,不仅体会到了组建企业集团的重要性、迫切性和可行性,而且开启了依靠会员企业联合办会的协会工作思路。由此,她把扩大会员单位作为联络网的工作重点,先把活动搞起来。
        1988年6月26日,葛葆璇主持联络网在陕西咸阳召开了第二次全网工作会议,原网成员和新入网成员及有关部门共67个单位的1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近一年来的工作,吸收了新成员企业,修改了《网约》,表彰了支持网活动的单位,确定了下届年会的时间、地点。联络网成员企业由23家增加到了58家。出席会议的人员是成立大会时人员的一倍多。这些进一步增强了葛葆璇办好联络网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前的计划经济时期,我国只有工厂和厂长,没有企业、企业家和企业集团。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中国的企业集团还处在萌芽生长时期。葛葆璇就会员企业普遍关心的企业集团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多次组织集体研讨活动。那时候联络网主要是分片开展活动。各个片区开展活动十分活跃,并且分别召开了干事、联络员会议,通报情况,交流经验,重点研讨企业集团的组建与发展方面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
        就企业集团建设中遇到的理论问题和政策问题,葛葆璇组织联络网秘书处先后三次开展了征文活动,多数成员企业积极总结本企业集团建设的经验,撰写了有见识、有体会的论文,对如何进行企业集团的组建与发展有了清晰理性的认识,对推动企业集团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放眼世界 走出国门 在学习中不断进步

葛葆璇1953年8月从上海财经学院毕业来到一汽工作。1955年厂里委派她到苏联利哈乔夫汽车厂实习。在苏联学习过程中她看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差距。她立下一个心愿,一定要把中国的汽车工业建设好。
        1978年5月,她参加了一汽赴日本十大汽车公司学习考察团。这时,一汽从1953年奠基,已经在封闭中走过了25年。来到日本,她看到当年与中国汽车工业站在同一起跑线的日本汽车工业已是今非昔比,不可同日而语了。她再次感受到了中国汽车工业的差距。学习考察团把压力变成动力,埋下头来虚心学习,第一个月就考察了35家零部件厂、技术中心、试车场。为期半年的学习考察回来后,一汽开始学习推广丰田管理方式。葛葆璇把学到的滚动计划管理、目标成本管理应用到一汽的计划管理工作中支,提升了一汽的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回顾这段经历,葛葆璇认识到搞好协会工作,发展企业集团,也必须采取走出去的办法,了解世界现状和发展趋势,在对标中找到差距,明确目标方向。1988年3月,葛葆璇组织联络网成员单位闽东电机公司、沈阳汽车工业公司派人参加国家经委组团赴香港考察。考察回来后,从联络网角度她组织撰写了考察报告及专题介绍材料并向全网印发,扩大了考察成果的影响范围。同年8月,再次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国家体改委组织的培训考察团,赴香港考察企业集团。走出去,企业的眼界宽了,看到了不足,也看到了借鉴和努力的方向,联络网单位在学习中不断进步。

把企业工作难点当成联络网服务重点 积极申请国家政策支持

联络网成立以来,葛葆璇把协会的工作重点放在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上,对组建企业集团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政策支持。
        1989年下半年,企业普遍遇到了“三角债”、“三不变”、资金短缺、物资供应不畅等实际间题,困扰了企业集团的发展。在这个特殊的困难时期,葛葆璇及时组织召开了联络网第四次工作委员会会议,也是联络网成立后的第一次专题研讨会。会上集中研讨了如何搞活大中型企业,如何发展企业集团的问题。会议专门邀请了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财政部和物资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与联络网的13家企业集团、工业公司的总经理们一起,沟通情况,寻求对策。企业领导人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保护和支持企业集团健康发展的政策性建议。联络网秘书处根据研讨结果,在会上紧急起草了《搞活大企业,发展企业集团》的“专题情况反映”,针对现实问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报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抄报国家体改委、国家计委、物资部、财政部,引起了广泛的高度重视。
        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收到情况反映之后,很快电话告知联络网秘书处:国务院秘书长已经对13家企业中的几个大型骨干企业的问题,分别作了专题批示。
        物资部根据“专题情况反映”提出的建议,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物资厅局印发了《保重点,为大中型企业服务》的《通知》。《通知》指出:“一些大中型企业所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对物资供应工作的意见也是中肯的,各级物资部门对此应引起重视。”要求“各级物资部门提出改进措施,努力改善服务工作,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地搞好重点企业的物资供应工作。”物资部还在研讨会后,派出专人会同地方物资部门,为山西榆次液压集团解决了紧缺物资的供应问题。
        财政部工交司会后电话告知联络网秘书处:认为企业集团反映的资金困难等问题,应予重视。工交司反复核对了武钢集团在研讨会上提供的上缴利税情况,决定重新制订这家计划单列企业集团的留利方案,以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采访这次研讨会的新华社记者,会后以“13家企业经理呼吁救救国家队”为题,将联络网的“专题情况反映”编发为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呈送党和国家领导人,接着又在《经济参考》报上公开发表,发挥了重要的舆论引导作用,促进了各级政府以及全社会对解决企业集团和大中型企业实际困难的重视。

搭建会员企业交流平台 取长补短 共享经验

在葛葆璇的主持下,联络网就是会员企业的一个交流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会员企业间的经验交流,比如像一汽这样已经取得资格的企业集团将申办程序和经验介绍给将要申办的企业,使后者能够省时、省力、提高办事效率。有针对不同时期、不同层次需求的专业培训班,请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讲解大家共同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国际性的研讨会,邀请国外企业集团的专家、学者讲课或座谈,扩大企业负责人的眼界。也有会员单位参与的国内外展览和展销活动。
        联络网的内刊《简报》也是一种有效的交流方式。自1987年9月始,每两个月由秘书处印发一期,到1993年9月,共编印《简报》38期,刊登了论述企业集团建设的政论性文章、政策法规类文稿、经验交流、情况报道等共216篇,对全网成员企业沟通信息、相互交流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联络网登记注册暂缓进行、正常活动难以开展的时期,《简报》成了联络网唯一的交流途径。国家体改委生产体制司对《简报》也大力支持,几乎每期都有可供选登的政策性文稿和领导讲话,对成员企业及时了解上级领导关于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尤其是企业改革的方针、政策非常有益。
        1994年4月18日,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第四次全网工作会议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以新的强劲的姿态走上了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历史舞台。作为总干事的葛葆璇做了大会工作报告,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但作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顾问,她仍然在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心血。
        1997年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10周年之际,葛葆璇在《集团经济研究》杂志第6期发表《祝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百业荟萃兴旺发达》的专题文章,对再一次面临经济形势困难考验的企业集团提出了六条工作建议,并衷心祝愿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越办越兴旺, 越办影响越大, 前程似锦。”
        1999年5月9日,葛葆璇因病逝世。
        葛葆璇,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永远铭记你这位创始人!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