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之二:30年的发展历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8 09:20:36阅读:

开篇的话

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举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经济基础。1987年,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和国家经委发布了《关于组建和发展企业集团的几点意见》,揭开了中国企业集团发展的历史序幕。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前身是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成立于1987 年8 月17 日,1993 年11 月在民政部更名登记注册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到现在已经30 年。30 年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的集团公司风雨同舟,情如手足,肝胆相照,携手成长壮大。
        30 年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从23 家会员企业发起成立的小型民间社团组织,发展成为中国大企业集中度最高的全国性大型社会团体,拥有以中央企业为主体、包括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的200 多家大型集团公司会员,形成了联结商、企、政、研与海内外的大型交流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30年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坚持为政府和会员企业“双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竭诚为会员企业服务,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理论、实践和政策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被国家经贸委评选为先进协会,获得过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建言献策活动突出贡献奖”。
        为纪念中国集团公司改革发展30年,纪念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本网特开辟“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专题,回顾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成长历程、主要工作成果、基本历史经验和对持续发展的启迪。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之二:

30年的发展历程

一、30年的历史分期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30年可大体分为初创、发展和转型创新三个时期。初创时期将近7年,从1987 年8 月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成立到1994 年4 月中促会成立。发展时期14 年,从1994 年4 月中促会第一次会员大会到2008 年6 月第六届会员大会。转型创新时期9年多,从2008 年7 月至2017年8月。
        二、各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成果及特色
        初创时期
        初创时期的工业公司联络网的活动方式,主要是召开全网会议和工作委员会会议、分片开展活动、组织征文、编辑发行《简报》,越香港考察学习先进经验。活动的内容,主要是研究探讨企业集团的理论和政策问题,总结交流企业集团组建和初期发展的宏观信息和企业的经验体会,帮助企业解决具有普遍性的困难和政策问题。这一时期,联络网的成员企业不断扩大,由最初发起的23家增加到74家。
        以秘书处《搞活大企业,发展企业集团》专题“情况反映”和新华社记者《13家企业经理呼吁救救国家队》媒体报道为标志的企业负责人专题研讨会、国家相关部委随后的具体解决行动,开启了协会在重大问题上发挥企业与政府之间桥梁纽带作用的先河。
        发展时期
        1994至2007,是中国企业集团走过初建时期,进入大集团试点、深化体制改革、做大做强的新时期。更名注册登记后的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这一时期,协会的规模显著扩大,会员单位由第一届时的74家,增加到第五届时的157家,中央试点的120家企业集团,有100家是中促会的会员,会员企业间的信息交流日益广泛;形成了一大批重要的研究成果,向国务院有关部门上报了65件专题报告,其中报国务院领导的28件,经国务院总理、副总理批示的20件,产生了重要的社会影响;开展了32项专题调研、20项课题研究,公开出版书籍6部。2001年时,中促会曾被国家经贸委评选为先进协会。
        这一时期,中促会的具体工作可以大致概括为四个方面、九件大事。四个方面,一是为企业集团改革发展争取良好的宏观环境,二是为推动企业集团改革重组、提高核心竞争力服务,三是为企业大集团“走出去”服务,四是为解决个别企业集团的特殊困难奔走呼号。
        九件大事,一是给行政性“翻牌”控股公司敲警钟,二是铺设企业家向国务院直接反映意见的民间渠道,三是终结特大型企业投资项目由国家逐项审批的制度,四是协助三大航空公司顺利实现股份制改造,五是为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创建开辟道路,六是促进试点企业集团深化改革,七是谱写《母子公司关系研究》和《集团公司改革走向与实现途径研究》姊妹篇,八是助推企业集团“走出去”跨国经营,九是协助企业集团解决特殊困难。这九件大事当中,每一件还都包含着几件具体的重要的事情。
        2007年中促会成立10周年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曾经这样评价:“中促会坚持‘促进’的定位,以‘服务’为切入点,做了许多企业集团发展需要,但政府尚未顾及、单个公司难以做到的事。在中国大型公司发展改革的理论实践和政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转型创新时期
        这一时期,协会的规模进一步扩大,会员企业由原来的157家增加到200多家,新增了一批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调整了会员结构,扩大了服务范围;组织形成了一支协会、企业、社会研究机构三结合的研究团队,加大了资政建言的广度和深度,完成了32项重要课题或专项研究,以这些研究成果为基础,向国务院和有关部委报送了91项建议,向全国“两会”提供了19项提案,形成了以民间智库为主要特色的新的工作模式;搭建了包容商、企、政、研、海内与海外的大型交流平台,扩大了协会的社会交往,为会员企业提供了更多更广阔的交流与合作通道。
        在国家发改委开展的为制定《“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言献策活动中,中促会反映会员企业诉求,提供了17项重要的政策建议,均被政府部门采纳,获得了发改委颁发的“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突出贡献奖”。《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体制和环境研究》和《积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型龙头企业成长》,作为“十一五”重大项目研究成果,被列入国家软科学重大研究成果库。在国资委主管的365家协会中,只有4项研究成果入库,而中促会1家占了2项。这些重要的研究成果,成为中促会政策研究实力的象征。
        这一时期,中促会的工作内容主要是围绕应对金融危机、产业结构调整、完善公司治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互联网经济等重大问题展开,做好为会员企业服务和政府决策服务的工作。
        在活动方式上,一方面传承了前20年特别是发展时期的课题研究建言献策、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企业领导座谈会、编辑发行内部纸质刊物等行之有效的活动方式,一方面探索形成了轮值会长和侯任会长制度、专业工作委员会分支机构,聚焦经济热点论坛、完善的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三十而立。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30 年,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果,基本形成了以社会智库为主要特色的发展模式,为未来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稳固的基础。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