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之一: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创立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5 09:18:55阅读:

开篇的话

在经济全球化的历史进程中,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集团,是提高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举措,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经济基础。1987年,国务院批转国家体改委和国家经委发布了《关于组建和发展企业集团的几点意见》,揭开了中国企业集团发展的历史序幕。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就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前身是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成立于1987 年8 月17 日,1993 年11 月在民政部更名登记注册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到现在已经30 年。30 年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中国的集团公司风雨同舟,情如手足,肝胆相照,携手成长壮大。
        30 年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从23 家会员企业发起成立的小型民间社团组织,发展成为中国大企业集中度最高的全国性大型社会团体,拥有以中央企业为主体、包括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的200 多家大型集团公司会员,形成了联结商、企、政、研与海内外的大型交流平台,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30年来,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坚持为政府和会员企业“双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政府建言献策,竭诚为会员企业服务,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理论、实践和政策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曾被国家经贸委评选为先进协会,获得过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建言献策活动突出贡献奖”。
        为纪念中国集团公司改革发展30年,纪念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本网特开辟“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专题,回顾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成长历程、主要工作成果、基本历史经验和对持续发展的启迪。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创立30年系列报道之一: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创立

一、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前身---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
        1987年8月17日。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大会议厅。来自全国汽车、机电、轻工、计算机等行业的23家大型工业公司和企业集团的5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宣告成立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以下简称联络网)。国家经委体制改革局和有关省市经委体制改革办公室的负责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
        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的23家发起单位是:解放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哈尔滨电站设备成套公司、沈阳汽车工业公司、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北京市电机总厂、天津市地毯公司、榆次液压工业公司、上海标准件公司、上海电气联合公司、钟山电子集团公司、杭州广播电视工业公司(西湖电子公司)、济南机床工业公司(白马机械企业联合总公司)、中国重型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安阳市自行车工业公司、洛阳轴承工业联营公司、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四川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重庆通用机械工业公司、长风电器集团公司、中国振华电子工业公司、闽东电机公司、湛江家用电器工业公司。
        18日,联络网全体会议通过了联络网《网约》(即章程),同时召开了第一次工作委员会,原国家经委体改局领导参加了会议。第一次工作委员会由6个成员企业领导和工作人员组成,选举解放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为总干事单位,副总经理葛葆璇为总干事;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东风汽车联营公司、上海标准件公司、闽东电机公司和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为副总干事单位,李科文、庄咸昌、范耀华、夏玉瑚、苏智生等五人为副总干事。总干事单位指定祝业精为联络网秘书长,推举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为联络网常任副秘书长单位,陈正吾为常任副秘书长。
        自此,联络网作为中国唯一一家以企业集团为成员、跨行业跨地区的全国性的自发性的民间社团组织,开始走上了自己艰苦探索的路程。
        1988年6月26日,联络网在陕西咸阳召开第二次全网工作会议。会议决定增补榆次液压工业公司、重型汽车工业联营公司、武汉钢铁公司、深圳赛格集团、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为副总干事单位。至此,副总干事单位共12家。
        二、集团公司联络网并入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
        1989年11月2日,公司联络网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第三次全网工作会议,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和物资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就是“两网合并”问题。在原国家经委1987年8月支持组建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之后,1988年5月国家体改委在河南省洛阳市召开企业集团座谈会时,又成立了一个“集团公司联络网”,其中大多数成员与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重合,而且“两网”的工作内容和活动方式也基本相同。当时,在国家机关体制改革中撤销了国家经委,组建了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企业改革的管理工作划属到了国家体改委。
        鉴于这种情况,国家体改委经济管理司副司长孙炳义代表国家体改委的意见,在会上建议“两网合并”,使用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的名称和常设机构。根据自愿的原则,征得集团公司联络网中不重合的7家成员企业的同意,中国长城计算机服务公司、中国科理高新技术企业集团、航空部通用电器集团公司、沈阳电器电缆制造公司、东北重型矿山机械联合集团、东北输变电设备公司、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自然成为全国工业联络网的成员。会议决定接受航空航天部西安飞机制造工业公司、贵州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西联自动化仪表集团公司3家企业集团加入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增选沈阳电线电缆制造公司为副总干事单位,公司副总经理单明恩为副总干事;补选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总经理黄晓明为副总干事。
        第三次全网工作会议之后,公司联络网又陆续吸收了一批新的成员企业,到1994年第六次全网工作会议召开的时候,公司联络网成员企业已经由最初的23家扩大到58家。公司联络网的知名度不断提高,影响力逐步扩大。
        三、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更名注册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
        1989年年初,联络网就着手办理登记注册的事情,但是由于全国清理整顿公司的工作正在进行而暂缓登记。1993年8月,国家体改委正式行文批准联络网更名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由国家体改委作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的业务主管部门。11月8日,民政部批准成立“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颁发了“社证字第1527号”社会团体登记证。
        1994年4月18日至19日,全国工业公司联络网第四次全体会议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成立大会(以下简称中促会)在北京隆重召开,130多名新老会员企业的代表和列席代表参加了大会。国家体改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贺光辉,国家计委副主任王春正(派出代表),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以及相关部委的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大会。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为大会题词:“创建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大型企业集团—祝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成立”。贺光辉题词:“为促进中国企业集团发展而努力。”贺光辉、陈清泰作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专题报告。
        大会审议通过了葛葆璇的工作报告。葛葆璇在工作报告中深情地回顾了联络网到中促会六年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对中促会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和中肯的建议,预祝中促会工作创新,团结会员企业,共同发展壮大。葛葆璇在这次大会后,担任了中促会的顾问。
        大会审议通过的中促会《章程》规定,中促会实行理事会制度。常务理事会是中促会的常设机构,设立专职领导和工作人员。大会经过充分协商,选出了24个常务理事单位、27名常务理事。第一届常务理事会推选东风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马跃担任会长,华能集团副总经理寥幼明等14人担任副会长,中央编委办公室原副司长尹光华、西安电力机械制造公司原副总经理李科文担任驻会的常务副会长,中国计算机软件与技术服务总公司原政策研究室主任陈正吾担任秘书长。贺光辉、王春正、陈清泰应邀担任名誉会长,厉以宁、王珏等一批社会知名人士、大学教授、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担任顾问。
        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新闻单位的记者对大会进行了采访,中央电视台和《经济参考报》会后发表了中促会成立的消息。

(未完待续)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