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中促会副会长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董事高福来: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认识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16 12:58:23阅读:

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认识
——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九届集团公司总裁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独立董事 高福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简称<意见》)9月2 5日正式公布。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并从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提出“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为发挥企业家作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
        结合《意见>,我想从两个方面谈谈对“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认识和感想。
        一、充分认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性
        《意见》明确了企业家的地位和作用,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综合国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标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企业家善于识别和捕捉市场杌会,能够高效组织配置资源要素,提供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产品和服务,促进优胜劣汰,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供需错配矛盾,因此,发挥企业家作用,能够为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其次,这是从更深层次上激发市场活力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依然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在激发市场活力进程中仍将发挥出极为重要的功能,而企业家精神也将起到更深层次的关键性作用。
        第三,这是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当前经济总体复苏向好,但增长动力不足,除了增加有形的要素资源投入外,更需要激发企业家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企业家通过建立新企业、创造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制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不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且推动全社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给全社会不断提供新的就业机会,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二、国有企业如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应该是不分所有制的,勇于创新、创造价值的企业领导者就是企业家。<意见》提出的“三个营造”、“三个弘扬”、“三个加强”为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供了方向和指引,适用于不同所有制的企业家。但现实中不同所有制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不完全一致,因此,在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方面,侧重点也会有所不同。
        现在普遍有种看法,就是国有企业家缺乏激情,民营企业家缺乏自信心。国有企业要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还是要着重于继续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充分调动激发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我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国有企业自主经营机制,按照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策部署,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依法落实国有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调动激发国有企业家抓改革、促发展的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快推动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国资监管部门将依法应由企业自主经营决策的事项归位于企业,重点就是要推进董事会建设,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力,保障经理层经营自主权。
        在中央企业董事会建设实践中,董事会职权特别是对高级管理人员的选聘、业绩考核、薪酬管理等核心职权落实还不到位,难以形成经理层向董事会负责的关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尚未真正形成。去年底中央已经明确开展落实中央企业董事会职权试点,党和政府有改革放权的决心,中央企业在规范董事会运作方面有良好实践,改革的时机比较成熟,我期待这项工作能有比较快的进展,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二是形成鼓励国有企业家敢闯敢试的容错机制,营造直面困难勇于担当、推动改革敢于突破的良好氛围,形成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最大限度调动国有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改革与创新是充满不确定性的,再充分的研究和论证都只能提高成功的几率,不能确保百分百成功。不允许失败、不建立容错机制,会极大挫伤国有企业家改革创新的积极性,造成怕担当、不作为的做事风格。在国有企业中,“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无错”,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无过即是功,这些思想是有一定代表性的。
        当然,建立容错机制,不是要容忍“乱作为”,而是允许“探索性失误”。这两者之间的度如何把握,按照<意见》所指出的,对国有企业家以增强国有经济活力和竞争力等为目标、在企业发展中大胆探索、锐意改革所出现的失误,只要不属于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当谋利、主观故意、独断专行等情形者,要予以容错。
        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企业家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难免触及一些既得利益,往往招致一些不实举报和诬告,牵扯企业家的大量精力。建议有关方面要认真处理对国有企业家的举报,对于确实属于不实举报的诬告陷害行为,必须严肃查处,保护好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是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加快推动国有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与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与经营业绩相挂钩的差异化薪酬办法;对政府任命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
        抓住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契机,探索完善对国有企业家的中长期激励机制。混改为国有企业提供了释放人的积极性的机会,在混改过程中开展股权激励,使国有企业家与企业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和风险共同体,更好地激发国有企业家的积极性和市场竞争意识。
        国机集团所属的苏美达集团在1 9 9 8年就开始了职工持股制度的探索,开展股权激励,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与时俱进地在战略、管理、组织等方面持续创新,经营业绩持续攀升,即便是在经济大形势并不乐观的“十二”五期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出口规模、利润水平这三项核心经营指标均保持了2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在完善激励机制的同时,也要健全与激励机制相对称的经济责任审计、信息披露、延期支付、追索扣回等约束机制。
        四是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家培育机制,为国有企业家成长提供机会和通道。完善国有企业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和渠道,根指不同企业类别和层级,实行选任制、委任制、聘任制等不同选人用人方式。
        加强对国有企业家的系统教育培训,落实《意见》中提出的各项措施,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家培训体系,加大党校、行政学院等机构对国有企业家的培训力度,搭建各类国有企业家互相学习交流平台,等等。
        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干部交流和轮岗机制,重视和加强继任者培养,通过多岗位锻炼、一线实战等方式,在实践中发现和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国有企业家。
        五是加强国有企业家的正面宣传,实事求是评价国有企业家的价值,加强正面引导,为国有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当前社会对国有企业家存在很多的误解,有观点认为国有企业没有企业家,国有企业成绩的取得主要依靠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垄断优势,国有企业不需要创新,谁干都一样,等等。这些观点否定了国有企业家的付出和价值,是有失公允的。
        事实上,有很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一些地方国有企业,是处于竞争性行业,企业发展的好坏,领导人的作用很关键,有些国有企业领导人,他在或不在这个企业领导岗位上,企业的绩效确实会不一样;即使是带有垄断性质的国企,也不能完全排除领导人的企业家才能,譬如说,在国资监管部门的考核压力和对标国际企业的压力下,垄断性国企也存在不断创新的要求。
        因此,国有企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国有企业家改革创新的智慧、勇气和实践.在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家的付出与敬业程度并不逊色于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中不缺乏优秀的企业家,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加强对优秀国有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和突出贡献的宣传报道,展示优秀国有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国有企业家价值、鼓励国有企业家创新、发挥国有企业家作用的氛围。

高福来.jpg

DSC_7251.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