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我会第十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促会信息部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21 14:51:42阅读:

9月20日下午,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第十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在北京广播大厦酒店举行。聚焦经济热点论坛是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一年一度的品牌活动。来自我会各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各专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及特邀来宾共110多人出席了论坛。
        第十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主题为“中美贸易与美国投资环境新动向”。多年来,我国对美贸易顺差所占比重较大。2016年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总额达5023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3470亿美元,占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总额69%。今年上半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又增长6.1%。特朗普就任总统后,实施“美国优先”战略,推行减税和吸引外资政策,加快重振美国制造业的步伐。尤其牵动中国经济和中国企业脉搏是,8月14日特朗普签署行政备忘录,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调查结束后可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措施。美国对中国发动的这场经济战,将直接影响到中国企业对美国的产品和技术出口与投资合作,直接影响到中国对外贸易的增长速度。
        临渴掘井,不若未雨绸缪。为帮助会员企业了解美国产业政策、外资审查、出口管制与经济制裁等政策近期发生的重大变化,预判特朗普“美国优先”战略对中国经济和涉外企业的影响,及早制定应对风险的预案,本届论坛邀请美国国务院智库著名专家爱德华·克劳兰和布莱恩·伊根进行讲演。两位演讲嘉宾来自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该律师事务所连续五年行业排名世界第一,先后为中国企业在美国维权胜诉案件做出过出色贡献。
        论坛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主持并致欢迎词。他感谢各会员企业代表出席论坛。他介绍了本届论坛主题确定的背景,并向与会来宾介绍了两位演讲嘉宾。
        爱德华·克劳兰是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华盛顿总部高级合伙人,曾在美国核管制委员会任重要职务,负责处理核出口交易,曾代表客户处理涉及美国和多边经济制裁、军民两用产品和国防出口管制、在美国境内的外国投资审查,跨国采购法规等事务,在出口管制以及经济制裁领域连续多年荣登钱伯斯排名荣誉榜。
        布莱恩·伊根是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华盛顿总部高级合伙人,在奥巴马总统执政期间,曾任美国白宫、国务院、国家安全委员会、财政部高级法律顾问。伊根律师对影响美国政府国家安全和对外关系政策的法律问题有深入研究,在解决美国和多边经济制裁、出口管制、反洗钱方案、国家安全投资审查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两位演讲嘉宾在3个多小时的演讲中,结合PPT演示,介绍了美国出口管制、经济制裁以及外国投资安全审查方面的新政策、新变化以及中国企业的应对策略。主要内容包括:特朗普政府经济制裁政策和中国企业应对经济制裁风险的策略;特朗普总统对外国投资安全审查趋向严厉及涉及中国企业的案例;美国对军民两用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及中国企业的维权行动。演讲还分享了中国企业在美国维权典型案例。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的高级法律顾问兼国际政府事务的高级总监黄迎律师现场翻译。
        在互动问答环节,与会来宾还就中国企业界关心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提问,与演讲嘉宾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富有收获。

中促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主持论坛.jpg

我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作主持词

爱德华•克劳兰律师在演讲.jpg

爱德华•克劳兰律师在演讲

布莱恩•伊根律师在演讲中.jpg

布莱恩•伊根律师在演讲中

布莱恩•伊根律师与爱德华•克劳兰律师同台演讲.jpg

布莱恩•伊根律师与爱德华•克劳兰律师同台演讲

现场互动交流.jpg

现场互动交流

中促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执行副会长毛起雄、张迎新在论坛开幕前,与演讲人布莱恩•伊根、爱德华•克劳兰律师合影留念。.jpg

我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执行副会长毛起雄、张迎新在论坛开幕前,与演讲人布莱恩•伊根、爱德华•克劳兰律师合影留念。

第10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现场(一).jpg

第10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现场(一)

第10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现场(一)1.jpg

第10届聚焦经济热点论坛现场(二)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