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我会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5 09:45:14阅读:

推动工业设计融入大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会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

4月21日下午,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美工业设计交流会在北京国二招宾馆召开。来自工信部产业政策司、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机构、我会及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包括7家世界500强在内的大企业20余位资深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就如何发挥大企业专业资源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促进落实《中国制造2025》分享认识,就工业设计对未来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交流研讨,为共同培育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这一跨界交流平台奠定了基础。

图片2.jpg

会议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主任文杰主持。
        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工信部产业政策司产业发展处副处长胡吉嵘、联合国工发组织驻华副代表马健、中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黄平、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水英在会上先后讲话。他们从各自的角度聚焦中央关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战略定位,对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如何以工业设计为抓手,组织跨界专家致力开展工业设计相关课题研究,拟定工业设计促进发展相关建议,打造工业设计国际高端服务平台,推动工业设计落实《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指导意见和期望要求。

P1010050.JPG

P1010050.jpg

P1010059.jpg

P1010068.jpg

P1010073.jpg

P1010054.jpg

会上, 20位专家踊跃发言。他们是: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飞亚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北,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安全生产部副主任李奕、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征、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温志鹏,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技术经济研究院副主任张双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助理总经理郭海山,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副首席技术官端木军,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总监张军、安全副总监李森、副主任王瑞、部门副经理孙复斌,中铁通信信号勘测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裘韧,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孟祥军、副总工韩梅,华北制药集团有限公司规划设计院院长宋炎江,中国西电集团公司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开发处长赵奔、西安西电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帅远明,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经理孙清云,辽宁海诺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传军,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蕴虹。应邀列席会议的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廖伟、北方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系主任刘永翔也发了言。
        许多与会专家拥有多年大型工程项目经验,一直在中国制造创新发展一线奋斗拼搏。大家对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积极打造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业设计创新驱动平台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今后的工作提出建议,希望该委员会在助推跨界创新交流方面发挥平台作用,通过交流,打开行业圈子,用跨界思维碰撞创新活力,使高端技术在不同行业之间、企业之间流动,促进中国管理与中国技术标准的协调统一。专家们还建议,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的工作可侧重于海内外跨界交流、企业设计战略研究、为各级政府提供产业转型服务、大设计理念传播等。
        应邀出席会议的美国体验设计协会执行总监、飞利浦公司原设计总监克莱夫为与会者作了题为《美国工业设计在企业发展中地位和经济价值与交流》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工业设计在美国GE、波音、苹果等大企业地位和价值,讲解了设计思维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作用,对如何发挥工业设计在我国企业中的作用提供了借鉴意见。讲座后,克莱夫还和与会者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有关问题。

Clive Roux.JPG

图片1.jpg

本次会议上,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还向第一批专家发出聘书,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张重庆颁发。
        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主任文杰表示,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工作将不断汇聚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大师级人物及相关行业领军者为专家,包括大型集团公司和跨国公司总工程师、总设计师,海外著名设计协会高管,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工业设计高级专业技术人员,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工业设计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相信本次会议对为大型企业核心竞争力融入工业设计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颁证书1.jpg

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征接受证书(左)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邓贤东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2.jpg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飞亚达公司原设计总监李北接受证书(左)
中国华能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田晓清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3.jpg

美国体验设计协会执行总监Clive Roux克莱夫接受证书(左)
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 副首席技术官端木军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4.jpg

中石油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总监张军接受证书(左)
中石油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安全副总监李森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5.jpg

中石油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副主任王瑞接受证书(左)
中石油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部门副经理孙复斌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6.jpg

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韩梅接受证书(左)
华北制药集团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院长宋炎江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7.jpg

西安西电开关有限公司开发处长赵奔接受证书(左)
辽宁海诺建筑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传军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8.jpg

中国内蒙古森林工业集团经理孙清云接受证书(左)
中铁通信信号勘测设计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裘韧接受证书(右)

颁证书9.jpg

四川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省直属事业单位)秘书长王蕴虹接受证书(左)

张重庆常务副会长与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四位专家合影(右)

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是2017年1月12日经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七届九次理事会通过设立的。其任务是:打造工业设计国际高端服务平台,拟定工业设计促进发展相关建议,致力开展工业设计相关课题研究、组织各类设计创新大赛活动和设计行业峰会,推动国内外合作交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模式、培养高素质设计人才,开展工业设计培训及宣传,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园区建设。
        此前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一直支持由联合国工发组织、四川省政府指导,台湾工业总会和四川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为该赛事引进了国际标准、发达国家设计组织及多名国际一流设计专家。目前天府宝岛工业设计大赛已经成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内三大赛事之一。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杨文增、常务副秘书长梁虹龙、副秘书长莫阳、办公室主任叶丽玲、会员部副主任丁琳,工业设计工作委员会顾问杨丹、外联部负责人杨慧鸣等。

1492737866_IMG_2778.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