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推动航空制度创新 加快通航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2-26 17:06:01阅读:

推动航空制度创新 加快通航产业发展

中航工业集团原特级科技专务 谭卫东

谭卫东.jpg

谭卫东

1954年7月出生,重庆市人,硕士学位。曾任贵州143厂厂长、贵州红林机械公司董事长、中国一航发动机事业部副主任、贵州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总经理助理、中国航空工业通用飞机公司总经理。曾获第四届航空航天“月桂风云奖”、“2009·中华十大财智人物”等荣誉称号。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推动航空制度创新,促进加快我国通航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什么叫通用航空?就是除了现在飞的干线飞机和军机、警务、海关缉私以外的航空活动,其他所有的飞行器都叫通用航空。现在我们很多产业包括房地产业、汽车产业等等,对整个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都在减缓或乏力。但从通航产业来看,我感觉这是一个新兴的产业,是大有发展前景的,但就是缺乏制度的创新和安排。过去我曾经就此专门写过一个报告,国家相关部门也很重视,但就是没有落实。国家层面上提出了放开空管,但也是口头上的放,并没有很具体的制度来落实。安排了东北、华南几个区域做试点,也没有真正起到试点作用。如果通航产业不做好制度安排,我们的天空这个资源是浪费的。
        依我个人的观点看来,下一步引领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龙头之一,一定有通航产业。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这儿有个数据统计,是2015年统计的,国内的通用航空的机场只有286个,飞行的驾驶员15000人,通用飞机2186架,飞行的时间是73.5万小时。而美国的情况是什么样呢?美国把天空的资源分成了七个层级,不同的飞行器在不同的层级来飞行。美国国内的通用机场是19425个,飞行员是625600个,通用飞机23万架,飞行时间是3200万小时。美国通用航空的飞行时间3200万小时,而我们只有73.5万小时。这个巨大的差距就是我们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巨大的空间。
        通用这航空这个实体经济的发展,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也是巨大的。据统计,通航产业的技术带动效应比是1:80,它所涉及产业面非常广,涉及到电子信息、房地产、钢铁、建材等等。投资的价值带动比是1:10,就业的带动比是1:12,投资比例在1:16左右。中国和美国,两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基本相当,美国3亿人口左右,中国是13亿人口。
        国内对通用航空的需求也是巨大的。各个地方区域和个人投资者对通用航空的投资热情也是巨大的,但就是释放不出来。现在天空上经常出现一些黑的飞行器,为什么要黑,你没有地方飞就只有违法去飞。因此,我们必须给他提供合法的空间。所以我认为,国家一定要做好制度创新的安排,才能够促进通航产业的发展。
        目前,整个世界的航空资源基本上集中在美国、德国、俄罗斯、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他们集合了研发制造业、运营服务95%的资源,占据了80%以上的航空运输业。我们国家的航空业现状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市场需求是极不对等的。国家真的要下功夫从制度创新上进行规划。通用航空是个现成的产业,如果用制度创新积极地促进它的发展,我相信它肯定比汽车产业对国民经济的促进更加巨大,是下一轮引领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头戏。
        上面这些个人观点,如有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谢谢大家!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