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电话:010-53343964
您的位置:>首页 > 本会业务 > 本会动态

一次有意义的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07-19 14:23:25阅读:

党日活动01.jpg

按照国资委直属机关和研究中心党委关于"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结合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活动,深化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研究中心党委第三党支部(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支部)于2016年7月15日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文化苑雁翎队纪念馆参观学习。研究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义全同志代表党委参加了活动。
        大家驱车来到白洋淀后,坐着当年雁翎队抗日的交通工具——小木船,穿过茫茫的芦苇荡,前往雁翎队纪念馆。大家一路上想象猜测雁翎队命名的来由,大多数都认为是以雁翎为信号或标志,直到走进雁翎队纪念馆才解开了谜团。原来在1939年秋,中共安新县三区区委书记等赶赴大张庄,号召组织抗日武装,当时的武器都是自带的枪排、大抬杆、火枪,因火枪和大抬杆引火处容易被水打湿,常用雁翎堵塞信口,故起名为雁翎队。雁翎队到1945年日本投降后被编入冀中军区九分区三十八团,历时六年,从原20余人发展壮大到150余人。在六年的抗日斗争中,雁翎队端岗楼,除汉奸,打鬼子,截击敌人的军火船,切断敌人从天津到保定的水上交通线,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打击敌人。他们利用冰上水上优势,与敌人交战70余次,以仅牺牲8人的代价,击毙、俘获了日伪军近千人,缴获大量军火和军用物资,有“淀上神兵”之称,在风景如画的百里湖面上留下了抗战传奇。那时在白洋淀当地有首民谣:“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千顷苇塘摆战场,抬杆专打鬼子兵。”今天听来依然令人激动,让我们对党领导下的雁翎队产生深深的崇拜和景仰之情,为雁翎队员们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智慧拍手称奇。
        我们随后还参观了雁翎队曾经使用过的物品,简陋的小木船、磨花了的眼镜,还有战地记者留下的珍贵照片。想象革命先烈冒着危险在枪林弹雨中战斗情景,我们感慨现在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大家表示,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的遗志,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日活动02.jpg

党日活动03.jpg

微信公众号二维码2(网站上) 拷贝.jpg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

  • 集团信息
  • 宏观政策
  • 研究报告
  • 会员之窗

上海建工集团获得18项“中国安装之...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安装协会第七届四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七届四次常务理事会上,表彰了“2021-2022年度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集团承建的前滩中心25-02地[详细]
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
5月24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部署会。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中央企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详细]
我会编撰《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
由中国集团公司促进会编撰的《中国集团公司30年》一书,已于国庆70周年之际由中国言实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十章,38万字。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昌智和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贺光辉分别作序。[详细]
栏目ID=35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0)